青田法院创新举措选树培育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 2021-05-14 10:12:46    文章来源: 青田法院 点击数:  作者: 朱珺瑶 叶根峰  

为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青田法院坚持“政治引领、管培并举、实事求是”的选树准则,着力打造国家、省、市级金字塔型先进典型梯次队伍。

一是强化储备,先进选树与培优管理“双推进”。打造“青法先进典型储备库”,梳理2010年以来集体、个人取得的荣誉,根据荣誉级别确定先进个人重点培育储备人选国家级6人,省级17人;先进集体重点培育储备国家级3个,省级4个。对纳入先进典型储备库的对象实行跟踪培养,结合全科法官、双导师培养机制,做好“传帮带”工作,每位导师结对3-4名干警,根据条线业务开展实践培养、业务锻炼,目前已组织参加各类培训15期,参与78人次。

二是深挖典型,政治标准与工作实绩“双过硬”。建立干警“1+1+2”政治素质档案,动态掌握干警政治表现,将政治标准作为推优第一指标。出台《“核心战斗力指数”考评办法》,按照部门、个人分类考核,分别设置9类50项考评指标和分值,量化工作实绩,对应形成业务庭干警《案件办理成效报告》,实现精准评价。开展“一支部一窗口一品牌”建设活动,聚焦部门亮点工作,以品牌建设提升集体形象鲜明度,创建青法家事、法庭季报等10个特色品牌。

三是宣传聚力,评优参与度与先进影响力“双提升”。做好青年干警评优评先推荐工作,对于符合推优条件的干警进行差额“海选”,并将海选结果交由党组研究评议,现已推选优秀干警3名。开设“先锋专栏”“英模力量”系列栏目,及时发现、表彰、宣传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发挥激励保障作用,传递榜样力量。今年以来共发布12期,累计表彰先进个人17人次、先进集体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