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群众安全出行路 青田县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清明节前便民小巴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21-04-08 09:32:29    文章来源: 交通局 点击数:  作者:   

为贯彻落实“平安交通建设年”工作部署会要求,保障全县道路运输安全畅通,防范安全事故发生,青田县交通执法队与交通发展中心强化协作,合力开展清明节前便民小巴专项大检查。

一、明确目标,压紧压实责任

4月1日,县交通执法队组织全县5家客运企业负责人召开安javascript:void(0);全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的安全生产事故,传达了全市“两客一危”运输综合智控指数评价工作会以及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平安交通建设年动员部署会精神,要求各客运企业深刻汲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对便民小巴驾驶员在内的全体驾驶员的日常监督管理,持续强化安全教育,全面签订安全责任书,切实做好清明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二、深入一线,开展实地检查

目前,青田县共有便民小巴48辆,为100余个偏远乡村的群众就近打工、小孩上学、老人就医提供了经济便捷的出行服务。为了确保便民小巴规范有序运行,本次专项行动共出动交通运输部门执法人员26人,由领导带队,分四个行动小组,对鹤城、温溪、海口和北山4个片区的便民小巴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便民小巴驾驶员是否持证上岗、车辆是否按公司要求正常维护保养、是否按照各公司排班正常运行、运行过程中是否存在超员超速和疲劳驾驶等行为。在做好客运相关法律法规宣讲的同时,执法人员还提醒各位驾驶员和乘客务必系好安全带,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此次路面检查,未发现驾驶员无证上岗、便民小巴超员等违法行为。

三、数字赋能,实行线上监管

在线下的路面执法检查之外,青田县交通运输部门还同步开展了线上专项抽查。充分利用交通综合监管平台,实时查看便民小巴的行车轨迹,查看驾驶员是否按照规定班次正常运行,并通过车载视频核查是否存在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等行为。从抽查结果来看,便民小巴的运行整体情况良好。清明期间,青田县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大监管平台线上抽查频次,发现违规行为及时要求整改,切实筑牢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