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计划系统 >青田县统计局 >统计数据 >统计分析
首页
2020年青田县经济运行分析
索引号: 002652715/2021-111665 发布机构: 青田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01:00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在经历阶段性下滑后,增速从一季度的-1.9%到二季度的-2.8%,再到三季度的0.4%,并在全年达到2.5%,GDP实现“V”形反转。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总量稳定提升。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249.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5%,与上半年增速相比,强势回升4.4个百分点。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97.8亿元,下降0.4%;第三产业增加值141.3亿元,增长5.1%。

(二)产业持续向好。第一产业稳定增长。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9%,与2019年相比提高0.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林业、蓄牧业和渔业产值分别增长1.7%、4.4%、6.1%和3.4%。全年气温舒适,各类农林牧渔产品产量稳定增长,杨梅产量累计增长28%,粮食产量累计增长4%,蔬菜产量累计增长3.9%,中草药材产值下降15%,油茶籽产量累计增长3.5%,生猪出栏量累计增长11%,淡水产品产值增长4.5%。第二产业逐渐回暖。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5%。其中,采矿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分别为20%、4.3%、29.2%;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4%和7.2%。第三产业平稳回升。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1%,与上半年相比,回升了1.3个百分点。以证券、保险业为主的金融业增长强劲,同比增长10%。截止11月,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样增长强劲,同比增长70.6%。

(三)市场逐步回暖。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受疫情和高同期数影响,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3%,各类投资项目有序开工并申报入库,新增5000万元以上项目87个,新增民间投资项目49个,民间投资持续活跃。二是消费市场缓慢恢复。全年实现全社会零售总额106.4亿元,同比下降12.9%。批零住餐业发展缓慢,以婚庆酒席为主的住宿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此外,与之相关联的旅游行业也大打折扣,全年旅游收入同比下降23.7%,全县消费市场仍处于缓慢恢复阶段。三是进出口贸易市场保持增长态势。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79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总值73.7亿元,增长9%,整体出口形势较好。

(四)要素保障到位。一是财政支出突出民生保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9亿元,同比增长2.4%,公共安全及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分别增长6.2%和16.1%。二是金融贷款提供资金保障。全年金融系统人民币贷款余额343.3亿元,同比增长13.9%,为企(事)业单位贷款119亿元,同比增长9.1%。三是各项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从居民收入来看,全年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9728元和27215元,分别增长3.7%和7.9%。从企业员工收入来看,全年规上工业企业人均薪酬同比增长4%,规上服务业企业人均薪酬同比增长10.1%。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整体市场恢复缓慢。一是消费市场恢复缓慢,全年全社会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2.9%,批零住餐四大行业中仅批发业和餐饮业保持正增长,以侨乡进口商品城为主的零售业和以婚宴酒席为主的住宿受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均呈现下降态势。二是工业市场需求不足。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技术含量偏低,导致企业缺乏竞争力,受中美贸易战和新冠肺炎双重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30.4%,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3.2%,工业企业亟需转型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

(二)项目投资增长乏力。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3%,主要得益于房地产业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长19.5%,投资项目中民间、交通、环保水利、高新产业四大投资均呈现负增长,千峡湖旅游度假小镇和东堡山华侨文化旅游项目基本处于停工状态,新增大型项目偏少,投资增长后劲乏力。

(三)产业结构变化显著。2020年三大产业结构由2019年的3.9:42.9:53.2调整为4.0:39.3:56.7。第一产业比重上升了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了3.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升了3.5个百分点。工业作为实体经济发展主体,也是社会经济的重要支撑,2020年全县工业对GDP贡献率仅20%,与缙云相比,2020年缙云县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全年GDP增长5.5%,工业对GDP贡献率达到58.5%。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抓好经济调研分析。新常态下,带来新机遇、新动力、新变化的同时,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也层出不穷。要树立问题靶向机制,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认真听取企业和项目负责人就运营过程中存在的“痛点、痒点、堵点”性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围绕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征和新产业进行专题调研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和对策。

(二)抓好企业升规入库。建立中小微企业升规入库“孵化园”,加大调查摸底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业务上的指导。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持续做好企业升规帮扶工作,做到“颗粒归仓”。持续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培育出一批“专精特新”的高成长型企业,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添活力、增动力、强实力。

(三)抓好部门互联互通。持续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结合全县经济实际发展客观情况,深入剖析,对主要经济指标做好目标预测、拆解,加强部门间的联通,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数据质量的监控和指导,做到应统尽统。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