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青田: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 2021-04-16 14:48:10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2015年,中办、国办、中政委、“五部委”先后出台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公正廉洁司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2020年,中央政法委在组织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将“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作为集中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之首。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陆续全面展开,“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是集中整治的重点。

“去年,‘三个规定’执行情况怎么样?今年这块工作的重点是什么?有没有采取创新举措……”为深入推进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4月12日、13日,青田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委教育整顿办组成专项检查组,走访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保证廉洁司法,促进公平正义。

在此次专项监督检查行动中,检查组采取了“望闻问切”监督法:

一“望”全貌,做到心中有数。检查组一行“不打招呼”直奔相关单位,通过查看单位文化长廊建设、政务信息公开栏布置,初步了解“三个规定”宣传学习、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廉洁履职氛围营造等情况。

二“闻”近况,把握监督重点。座谈会上,检查组首先听取了单位相关负责人作“三个规定”执行情况汇报。随后,通过查阅台账资料,重点对司法办案过程中办案人员是否如实记录领导干部、司法人员干预插手过问案件的情况;司法人员是否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回避的情形等进行检查。

三“问”实情,凝聚思想共识。突出问题导向,面对面与单位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一线执法人员沟通交流,听取他们对执行“三个规定”的直观看法和切身感受。同时,就办案人员对过问或干预插手办案等重大事项选择性填报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商解决对策。

四“切”要点,层层压实责任。在“望闻问”的基础上,检查组采取随机提问的方式,检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对“三个规定”内容的理解掌握情况,并督促提醒单位相关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情况,健全长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保障“三个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制度的关键在于执行。下一步,县纪委县监委还将有效利用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出处方”,确保监督单位“少生病”“不生病”。同时,统筹发挥巡察监督、群众监督作用,加大问题线索核查、责任倒查力度,架设防止司法机关内外部人员干预司法、以案谋私的“高压线”。




青田: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