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一二三”开展头盔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21-04-15 09:09:43    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作者: 莫悦悦  

为进一步加强头盔类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近日,县市场监管局“一二三”积极开展头盔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4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61家次。

一份清单,明确监管范围。执法人员利用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对辖区在册头盔行业进行摸底,厘清头盔生产和流通领域市场经营主体底数,对大型电动车行实行清单管理,“抓大带小”掌握头盔行业安全情况。

二种检查,强化监管手段。一是重点检查超市、电动车行等流通领域,重点关注头盔质量标志和产品标识,要求销售者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二是科所联动开展流通领域监督抽查工作,提高产品质量风险监测能力,产品抽检结果及时向全社会公开,加强对不合格头盔产品的立案处罚。

三项措施,实现监管共治。一是加大违法打击力度,对发现问题的头盔产品及时查封、扣押,“从快处理、从严查处”,严防问题产品进一步产生不良影响;二是提高经营者法律意识,利用行政约谈、实地走访、线上告知等方式提高经营者对头盔类产品质量的关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提高经营主体责任感,净化行业环境;三是拓宽渠道加强宣传警示,借助微信公众号、社区公告栏、融媒体等方式,提醒消费者购买头盔产品时认准“CCC”标志,发现问题及时通过投诉举报维护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