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副书记、县长潘伟专题调研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15 09:23:49    文章来源: 教育局 点击数:  作者: 徐庆民  

日前,青田县委副书记、县长潘伟带队赴部分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并组织召开全县教育工作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和教师、校长代表意见建议,共商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计。

潘伟一行先后走访了县中心幼儿园、县实验小学、县职业技术学校、青田二中等学校,实地考察了西门幼儿园、三溪口中学等建设项目选址、规划、设计情况,并于4月9日下午召开专题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和与会人员一起就当前教育工作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后,潘伟对青田教育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县教育投入不断加大,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机关干部和教师队伍有责任感使命感,教育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进入“十四五”,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关心重视前所未有,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全县教育事业“不平衡不充分、不匹配不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还需用尽全力、接续奋斗。

潘伟指出,教育是输不起的明天,更是等不得的民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将教育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情来抓,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总方向,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明确教育优先导向,推动青田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努力以优质的教育服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潘伟强调,要坚持把补齐教育短板作为当务之急。列出责任问题清单,倒排时间表、路径图,加快补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其他教育等各领域短板,有效解决学位供给不足、优质资源布局不平衡等问题,努力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健康、义务教育均衡优质、高中教育特色创新、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特殊教育平稳快速发展,让更多的孩子都能在青田读好书。

要坚持把抓好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支撑。完善校长队伍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名优教师、特级教师梯次培养体系,优化人才梯队结构,形成“能上能下、有进有出”格局,使名师名校长成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头雁”。

要坚持把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强化教学模式创新,完善科学评价体系,总结提升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集团化办学等改革经验,充分调动学生、教师、学校的积极性,逐步形成学生全面发展、教师安心教学、学校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加快推动青田教育事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调研中,潘伟还对校园平安治理、校网布局规划建设等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