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婴幼儿米粉下架?青田市场监管为你解惑
发布日期:2021-04-12 14:36:06

2021年2月9日,消费者蔡女士向青田县市场监管局江南所寻求帮助,称其于2020年12月25日在油竹街道某商店以6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罐美国进口的“嘉宝米粉”,后通过抖音、百度等渠道发现该款米粉含有重金属,婴儿食用后将影响大脑发育。蔡女士向商家求证,商家表示知道此事但未收到政府公文,于是要求相关部门检测米粉是否含有重金属。

江南所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通过网络查询、走访商家等方式开展调查,发现近期部分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宣称“嘉宝米粉下架”,在一份以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名义发布的红头文件《关于对嘉宝品牌婴幼儿米粉下架的通知》中,声称嘉宝米粉砷、铅、汞和镉重金属达到“危险水平”,长期食用将致脑损害内容,造成部分婴幼儿家长恐慌。对此,2月8日,嘉宝品牌的所有者雀巢集团中国方面发布声明,强烈谴责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混淆视听,严重损毁品牌声誉。后经工作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根据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于2021年2月10日出具的一份的检测报告(编号为ASH21-008624-06)显示,嘉宝米粉的重金属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所谓嘉宝米粉“重金属超标”的内容不属实。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平台上面公示的信息,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并不存在,且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目前,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已向雀巢方面道歉,并删除上述下架通知。2021年2月18日,工作人员对投诉人告知相关情况。

当前网络自媒体缺乏有效监管和约束,为获取流量,经常采用一些吸引眼球的标题来散布未经证实的内容,其中,婴幼儿食品问题更容易造成大众焦虑甚至恐慌情绪。本案中,投诉人也是通过抖音平台发布的信息了解到嘉宝米粉可能存在质量问题,进而向市场监管部门寻求帮助。

在此,青田县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对网络自媒体所发布的内容应理性客观看待,特别是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问题,要从多方面、多角度了解事件真实情况,例如相关内容是否由官方或者其他权威机构发布、品牌所有者是否针对问题作出回应、所谓“产品下架”文件的发布机构是否为政府监管部门或者品牌所有者……若仍不能判断信息真伪,可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求证,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