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公安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26/2021-110937 发布机构: 青田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1-03-08 10:16:08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2020年法治青田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构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体系,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部署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青田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青田县公安局党委会议学习法律政策制度》,制定学法计划,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单元,定期集中安排专题法律学习,切实增强局党委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局党委决策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二是重点谋划部署。县局党委会定期开展集中学法活动、听取执法情况汇报,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全县公安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明确要求“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把规范执法作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最佳结合点,让每一位民警自觉敬畏宪法和法律,让每一项执法活动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细化任务落实。根据县委、县政府《2020年法治青田建设工作要点》和《2020年法治青田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文件精神,制定《青田县公安局2020年法治青田(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任务分解》,明确法治政府建设警种责任清单,细化重点项目部门责任分工,落实警种、部门主要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二)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制审查。我局严格执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浙江省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对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重大事项,将法制审查作为必经程序,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标准均已向社会公开,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和法律责任。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严格落实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省政府《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及公安部《公安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等规定,加强对全县公安机关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配合县委县政府开展“放管服”改革,完成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应改尽改、应废尽废,使各项改革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16年10月印发了《青田县公安局法律顾问制度》,明确了法律顾问选聘条件、职责、聘用期限等规定。我局聘请浙江五洲律师事务所季王平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并落实法律顾问聘请、履职与考核制度,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案件研究、文件审查、诉讼代理等服务,并积极参加重大行政决策、接访、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根据浙江省公安厅《全省公安机关公职律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精神,我局积极鼓励已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参加公职律师培训考核,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储备人才。

(三)认真履职尽责,推进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一是全面提升执法主体的专业化水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根据县普法办要求,认真完成每年度公务员和市管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常态化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全警实战大练兵、执法大比武等活动。组织全县民警参加执法资格等级考试,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截止目前,我局在职民警均通过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持证率达到100%,另有18人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其中2020年通过9人,通过人数在全市公安机关排名第一。

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三项制度”的要求,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中,制定窗口服务、执法办案具体事项公示流程和标准,进一步明确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事项。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中,根据《丽水市公安局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文字记录及音像记录适用对象,并配备现场执法记录仪245余台,通过110接处警平台实现警情与处警视音频双向关联,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三是推动“双随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根据《丽水市公安局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和《丽水市公安局2020年度重点监管计划任务表》,针对全县旅馆、网吧、娱乐场所等不同行业场所的特点,实行“一标双随一公开”,全面梳理检查重点,采取“清单+表格”的方法规范执法流程,统一检查方法,最大程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达到“按标检查、一次到位”要求,实现检查事项标准化、统一化、模式化。四是深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强化源头治理,从规范执法源头方面下功夫,努力减少因执法问题引发的信访。建立以“公安机关为主干、多元主体为骨架、协作机制为支撑、警务网格为基座”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推动青田特色新时代海外“枫桥经验”的创新和发展,切实提升社会矛盾纠纷处置化解合力。2020年以来,全局共调解各类纠纷1000多起,并积极融入由多家单位共同组建的青田县涉侨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工作。

(四)务实创新,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扎实推进政务服务迭代升级。我局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0平台建设,加速网上网下同步并行,全力做好上线事项应用、办事指南维护、网上受理率、“好差评”主动评价等工作任务,设立2.0受理窗口29个。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梳理机关内部办事服务事项8项,并同步编制办事指南和流程图,着力解决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签字烦等制约机关效能的突出问题。二是全面推动“一窗通办”改革遍地开花。结合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全局共设有“一窗通办”综合窗口7个,全面推动公安行政审批业务向行政服务中心聚集、向基层所队延伸、向社会网点拓展,全面实行公安民生事项“一证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主体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我局办案民警年轻化趋势明显,执法责任意识不强、执法办案能力不高、文书制作不规范、调查取证不全面等问题还有存在。

(二)执法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过程还需进一步加强。政法一体化办案目前虽已全面铺开运行,但在单轨制运行过程中,存在系统推送过程中,接收单位接收文书证据材料时,签章不显问题、案件推送不成功等问题,现后台运维正在解决中。

(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仍需加快步伐建设。目前已经启用1+1办案中心模式进行运转,由鹤城、温溪两个派出所管理专门看守队伍,由法制部门配合启用协同服务,但相关信息化配套因旧办案区条件有限未配置到位,其区域构建不完善,新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目前已完成规划和立项。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以强化法治保障为抓手,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规定,依法依规开展防控工作。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力度,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二)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推进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强行政审批项目取消和调整的后续监管工作,增强放权的协同性和监管的有效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落实平等保护原则,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

(三)以强化规范建设为抓手,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开门决策”制度及决策执行跟踪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环节,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四)以加强行政争议化解为抓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强化复议队伍建设和制度保障,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强化复议监督,提升复议公信力,推动行政复议成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首选路径,真正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完善行政调解制度,加强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的资源整合、衔接互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青田县公安局          

                                                                              2021年2月22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