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林业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395/2021-111124 发布机构: 青田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1-03-05 11:13:24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大力指导帮助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学习和宣传,促进法治能力建设

1.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领导自身重视,率先垂范,带头学法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学习和宣传宪法、行政诉讼法、卫生健康专门法等;充分利用党委(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落实好卫生健康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项任务。

2.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宣传培训。今年印发了《青田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加强对《母婴保健法》、《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学习。重点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陆续召开专题培训会进行集中学习,营造知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通过对卫生健康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使每一位职工都能熟悉、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树立依法办事的观念,提高依法服务的能力。

3.做好卫生健康法治宣传。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对过往群众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依法抗疫工作氛围。结合卫生健康节日,通过咨询、义诊开展普法教育,各卫生健康单位利用卫生健康主题活动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卫生健康法律的知晓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等。积极组织全系统县管干部和公务员2020年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与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夯实制度建设,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1.进一步完善卫健执法制度。遵循“以制度建局、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原则,从根本上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打好基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情况、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情况、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形成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确保行政主体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有效制约执法自由裁量权,杜绝人情案和关系案,充分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2.遵循执法程序。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我省卫生健康行政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受理监督举报案件及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投诉,坚决依法查处和纠正行政不作为、越权执法、徇私枉法等违法行为;增强办案透明度。在办理适应一般程序和听证程序的案件中,始终坚持立、办、审、决四分离制度,从而确保了办案公正、公平、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首问负责制、承办人负责制,做到了行政执法工作有检查、有督促,有监督。

3.全面推行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制度。督促落实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执法信息、政务服务事项、权责清单等事项公开,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审核和管理。

(三)强化监督职责,实施精准有效监督

1.推进医疗机构信用监管机制,利用双随机抽查、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舆情监测、行政处罚综合分析等信息,以及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系统、传染病防治综合分级评价,确定建立高风险监管医疗机构名单,最有效地实行“双随机”定向抽查,对严重失信者,纳入信用“黑名单”。

2.构建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推动跨部门、跨领域的监管信息互联互通互享,医保局向我局移交超范围执业等案件证据;与市场监管局规范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行为和医疗器械使用;与教育局通报青少年预防近视的教学环境治理;与生态环境局联合加强医疗废物及医疗污水专项整治;与公安联合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等,形成监管合力。

3.应用智慧监管手段,转型升级传统卫生监督执法模式,建立新型“智慧卫监”模式,向科技要效益,截至目前,县域范围内3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2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采集终端设备100%接入“浙江省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2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及8家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医废视频监控接入“浙江省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任务指标完成率100%;落实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暂存、登记等环节智能衔接,医疗废物规范管理率100%。

4.开展公共场所重点卫生监督检查。对宾馆旅店、沐足、美容美发等“四小行业”公共场所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对各类经营性公共场所存在的卫生问题责令限期,并跟踪落实整改效果。

(四)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1.全省率先实现医疗机构设立“一件事”联办改革。为了让医疗机构审批“跑的次数更少,办事流程更优,服务效率更高”,营造公平、规范的发展环境,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办医积极性。2020年10月,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县委改革办、县行政服务中心等12部门印发了《青田县医疗机构设立“一件事”联办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在全省率先实施医疗机构设立“一件事”联办改革,该做法于2021年1月在全省卫生健康工作暨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已作书面交流和经验推广。

2.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开展“互联网+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全面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改革,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申办平台,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跑零次”和“最多跑一次”。

(五)全面推进行政调解工作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成立了卫生健康行政调解委员会。从而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协调配合、信息沟通和效力衔接机制,妥善化解争议纠纷。加大医疗纠纷调处力度,全面推行“人民调解+保险理赔”的运作模式,实现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和保险理赔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的良性发展。2020年受理医疗纠纷调解案件6起,诉求金额918950元,成功协调解决案件6起,赔付金额918950元,重大纠纷案件1起,行政调解案件4起。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上级的要求,对照广大群众的期盼,我卫生健康系统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工作机构及人员设置与所承担的职能不相适应,卫生监督范围广,牵涉行业多,目前法制机构、执法队伍建设存在人员编制少、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二是在落实“三项制度”方面虽然开展了积极地实践,但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开展法制审核人员执法经验不足,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涉及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统筹谋划,夯实法治基础

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推动卫健工作科学发展的大事抓紧抓好,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的重要内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围绕完善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这一目标,坚持把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建立和完善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依法管理的能力。

(二)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领导能力

领导自身重视,率先垂范,带头学法用法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形成了领导干部法制教育经常化、规范化。一是制定和完善了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坚持开展领导集中学法、定期学法;二是做好学习笔记和写好心得体会,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三是领导干部在法制教育培训时亲自进行讲授,以身作则。

(三)强化制度执行,实现科学决策

充分落实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合同的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过程中参与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的作用。

(四)聚焦全民普法,营造法治氛围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依法抗疫工作氛围。针对民营医疗机构、尘毒危害企业、公共场所等被监管对象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助力其严守行业规范、依法依规经营。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学法用法培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加强对系统法制队伍的整体规划和培养,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在人员调整的基础上,安排年轻力量开展行政执法,并鼓励其报考法律职业资格,为卫生健康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贯穿到卫生健康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二)优化重大决策管理,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2021年将对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开展修订,进一步厘清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提高制度执行力。同时在重大决策的制定程序上把好法制审查关,督促开展重大决策后评估工作,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三)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强化执法能力和水平

继续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人员对执法决定公示的理解,同时将执法过程音像记录情况纳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范围,督促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时更加注重音像记录的规范化管理。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工作,将卫生监督协管员逐步纳入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规范化管理,确保一线行政执法人员100%持证,进一步强化我局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四)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扩大对外影响

明确机关各科室、各医疗卫生单位法制宣传任务清单,形成广泛普法格局,继续开展领导学法工作。继续利用媒体窗口、宣传阵地进行普法教育,此外探索开展以文艺演出、知识竞赛、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确保“八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

                             2021225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