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35160_65295/2021-110940 发布机构: 青田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03-02 10:22:55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县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神和要求,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建设,切实有效开展各项依法行政活动。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情况汇报如下:

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

一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落实局党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具体抓落实,及时研判医保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问题,推进医保法治建设进程。二是健全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全年共开展5次培训学习。三是加强执法岗位人员培训,机关在编工作人员执法证件持证率达100%;

)坚持规范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规范执法。全年开展2次“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专项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三年行动计划”,提前一年完成全县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目标。灵活运用“飞行检查”“交叉互查”“自查自纠”方法,2020年累计发现违规医药机构76家,挽回医保损失1612万元二是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对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本局负责起草的县政府规范性文件都能公开征求意见、经政府法制机构审核、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不存在违反规范性文件制订程序要求的情形,并按规定报送有关部门备案,全年新增规范性文件1件,废止文件0件。三是认真落实市、县关于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认真选聘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其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

)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通过现场及讲座宣传、公示栏、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向服务对象广泛宣传医保系统相关法律法规,促进了服务对象对医保系统各项政策的理解,避免因政策宣传不到位和执行不到位引发各类矛盾问题。二是加强全体干部对于法律法规与业务知识的学习。将《宪法》、《民法》、《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重点,牢固树立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权力服从法律的思想观念。三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市、县要求,认领行政处罚事项4项,2020年掌上执法97次,掌上执法率达到100%。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推进力度有待加强。工作开展中,各科室、中心主动参与、协同配合、整体推进力度方面还需加强。二是组织保障不够有力。执法人员力量不足、工作衔接不畅等问题日益凸显。三是执法不规范、不严谨现象依然存在。少数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观念、法律思维还有待加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和专业知识水平不高,执法程序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法律知识学习。组建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全年开展5次集中学习。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执行。三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办事群众体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监督。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抓好法治宣传工作。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和学法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思想认识和法治建设意识,充分认识到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知法、守法意识和执法、用法的水平,把依法行政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依法行政中突出作风建设,在作风建设中推动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治理,将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强化内部法治化建设工作。严格开展文件审查工作,继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及时纠正不当或违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可操作性。有序开展法律顾问工作,扩大政府法律顾问对政府依法行政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事项提供法律服务的范围,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

落实好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树立医保健康队伍形象。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和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全县行政执法水平。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