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乡镇报告
首页
青田县祯埠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378/2021-94991 发布机构: 祯埠镇 发布时间: 2021-03-01 09:50:37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镇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0年,我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纵深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示范镇。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架构。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工作要求,明确委书记、镇长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严格执行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努力发挥法治建设牵引突破作用。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形成了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二)加强法治宣传,夯实法治基础。全面提升全党员干部知法、懂法、守法水平,开展多方位、多维度、多层次普法同时组织全36干部参加学法建档考试,合格率100%。通过讲座、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营造法治氛围,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学习法律法规、党章党纪,提高自身素质和执法能力,自觉守法守则,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三)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依法科学决策重大事项。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

是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主动将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确保及时发布社会热点问题的政府信息,接受群众的监督营造良好的政府与社会公众关系。

着力抓机制建设,助力社会稳定。与腊口派出所、综合执法中队、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建立联系沟通机制,特别是与腊口人民法庭共建镇村社会风险防治机制,健全完善纠纷化解“村级、镇级、法院诉讼托底”递进式分层过滤体系,由原来的诉讼后再信访化解,改为先矛调化解不成再诉讼的模式,基本实现“小问题不出网格、一般问题不出村、突出问题不出镇”;把抓好社会稳定工作当做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按照三个 “三位一体”思路抓社会稳定;创新推出“点单式”上门调解服务,群众可自主“点单”调解员上门服务,实行对群众诉求“一窗受理、访调一体、专班负责、跟踪办理、一站解决”调解机制。积极推出“隔空式”调解,通过新媒体技术,开展无接触式“面对面”调解。

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廉政宣传。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也就是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强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以法治化思维开展工作上不够积极主动和大胆创新;二是主动普法,为民服务解难题有差距,群众当中有反响;三是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完善,人员配上还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21年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工作要求,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实主体责任,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推行“大党委”工作格局,切实提升广大干部和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政。坚持重大事项事前征询意见,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依法进行报送备案。不断加强政务网站建设,及时、准确、充分公开政务信息,全面公开政府办事机构、岗位职责、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主体,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队员岗前法律培训,实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基层治理全新名片。加强队伍建设,压实镇、村各干部责任,做到身在基层,心系群众,全天候掌握辖区内村情民意,以矛调中心为载体化解初信初访矛盾纠纷,让祯埠镇“小问题不出网格、一般问题不出村、突出问题不出镇”,努力实现积案清零。为基层治理“窗口”建设和“平安青田”建设贡献祯埠力量。

   

 

中共青田县祯埠镇委员会        

青田县祯埠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