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21-94425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发布时间: 2021-02-05 08:44:23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本年报按照2020年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qingtian.gov.cn/col/col1229472484/index.html)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青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邮编:323900,电话:682271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青田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解读政策,完善监督保障机制,有效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63条,举办新闻发布会6场,办理依申请公开232件。

(一)大力推进主动公开。

1.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梳理编制重点领域公开目录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为切实完成两化建设2020年工作任务,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会,制发《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通知》及工作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按步骤推进两化建设。9月份,梳理编制了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32个乡镇、25个政府组成部门以及征收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59个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公开。

2.常态化工作信息全面公开。动态公开权责清单,全县46个部门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权责清单3249项,完成2452项事项认领,政务服务2.0上线事项1330项。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三统一”原则,建立规范性文件库,增设部门规范性文件专栏,政府本级和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154个全部公开,同步发布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152个,规范性文件公开率100%。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228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23条,全县102个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全部及时公开。完善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征地拆迁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机制,制定公开目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多形式解读宣传相关政策措施。继续抓好2020年新增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建立健全包含指导、支持、问责三部分紧密结合的日常工作监测与督查机制,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水平。

3.政府重点工作信息定期公开。新增县政府重点工作专栏,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按季度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政府绩效目标的执行进度,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

4.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及时公开。加大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制定公开23个领域应急预案。应对今年的新冠肺炎,多渠道正面回应,通过门户网站增设疫情防控专栏,发布疫情通报、复工惠企政策、新冠肺炎预防等信139条,通过微信息公众号“青田发布”,每天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共125条,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接受央视新闻客户端现场视频直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连线。在各大平台推出疫情防控专栏专题20多个,累计发稿9700多条,358篇抗疫稿件登上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增设六保六稳、营商环境专栏,集中推送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编印《青田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汇编》200本,收录国家、省市和地方相关政策59个,把政策信息集中送进企业,利用微信群和短信平台,开展企业复工政策问答,精准做好企业“三服务”。

5.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准确公开。严格落实《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对重大行政决策实行目录化管理。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决策事项目录,并及时通过政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每个决策的制定,都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健全政府常务会议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及时公开会议决策事项,全年13次政府常务会议决策事项全部公开。

6.政务服务信息精准公开。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服务大厅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即可办理。办事服务信息做进一步集成、优化和简化,通过媒体、窗口人员进行宣传引导,使群众和企业更加了解所需材料、办事流程等。实现办事过程透明化。以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平台为抓手,针对用户定向精准推送办事服务和证照到期、办件进度提醒等信息,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工作方式,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可查、事后结果及时获知。今年,296个事项通过网上办、窗口受理、自助终端办理等方式,实现100%民生事项可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办。落实浙江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窗口服务第三方测评,全年进行7期窗口服务第三方测评,群众办事满意度为99.92%。

7.行政执法信息依法公开。严格行政处罚在案件结案后15日内公示,行政许可在办理完成后自动公示。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公开,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曝光10起违法销售口罩典型案例,维护市场秩序。推广应用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到100%,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占比达到23.13%,现场执法的掌上执法率达到100%。

(二)规范信息公开平台。

1.把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做到“三统一”设置。全县32个乡镇(街道)、25个政府组成部门以及征收中心、税务局、行政服务中心等60个单位已纳入平台管理。10月份,全面迁移至省政府集约化平台,安排专人对迁移的栏目内容逐条进行检查,确保迁移的栏目内容完整无差错。

2.整顿规范政务新媒体。严格落实《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压实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责任。对活跃度低、信息发布数量少、更新不及时等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新媒体账号进行关停和整改,全县保留29个政务新媒体在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登记备案,2021年1月1日起,拟发布信息全部进入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审核。

3.管好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落实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要求,进一步推进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与浙江政务服务网业务协同平台的深度对接,实现与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和部门业务平台的事项流转,充分发挥平台的信息互通共享作用,做到一号对外和一站式服务,及时公开办理过程、办理结果。2020年全县在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信访事项13619(次),同比上升64.44%。按期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100%,回访核实率100%(动态),群众满意率95.01%,平均办理时长3.13天。利用网络问政直通车与群众互动,解答热点话题,全年群众提问数2558条,回复2554条,回复率99.8%,点击量达47.45万次,日均1300余次。

)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依托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字化处理平台,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出台《青田县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审批流程,实施依申请公开收件第一时间向县信息公开中心报备制度,实施信息公开复杂事项会商和诉讼预判机制,总结提出并应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水印法依申请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上加上申请人名字、身份证明,以及此信息仅作为保障申请人知情权,申请人应严格依法依规使用等内容的水印。依法规制了王文洪的依申请公开滥用权。

2020年,全县各行政单位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32件,与2019年的130件相比,数量增长了78%,其中县政府受理22件。2020年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新发案件3件,没有发生败诉案件,与2019年新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30件,败诉2件相比,新发案件下降了90%,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质量明显提高。

)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县政府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检查全县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各明确1名分管领导、1名科室负责人和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新出台和调整了《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制度》、《青田县政府信息动态调整制度》、《青田县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制度》、《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青田县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等9个制度。建立青田县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管理等钉钉、浙政钉工作群,加强沟通交流和布署工作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常规工作考核,科学制定考核实施细则,分值为部门2分、乡镇(街道)1分。邀请专家开展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业务集中培训6场,800余人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初任公务员培训课程,今年82位初任公务员接受培训;邀请知名新闻发言人讲解《信息公开与新闻发布实务》,受训人数260余人。2020年全县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而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7

77

57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4825

-38602 

662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733

-289 

24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4417

-14084

230333

行政强制

2474

-1738

73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49

 -6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6504 

6.51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0 

0 

 0

 0

0 

0 

23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0

 0

 0

0 

 0

0 

 8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7 

 0

 0

 0

 0

 0

8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9

0 

0 

 0

0

0 

 3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0

 0

 0

0 

0 

6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6 

 0 

 0 

0 

0 

0 

6 

(七)总计

 229

 0

 0

 0

 0

 0

 2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1 

 0

0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与上级标准及群众需求还有差距。虽然梳理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重点领域公开目录,但公开的内容和程度与目录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政策解读精准性和通俗性有待提高。虽然政府本级制发的政策文件,都能做到图文解读,但解读质量还有待提高,下一步要多从群众视角开展多形式、多渠道解读和宣传。三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待完善。虽然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综合考核,出台了相关的工作制度,但部分单位的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法定工作的认识不足,基层政务公开队伍的不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务公开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在实际工作中,政府信息的发布时效性和全面性还有待提高。四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还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26个试点领域的落地实施和2021年推进任务的落实。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压实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职责,创新解读传播形式,运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简明问答、图表图解、案例说明等方式开展解读。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在依法答复的基础上,靠前服务、积极主动对接申请人需求,做好解释沟通,获取理解和支持,切实降低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发生率。四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队伍业务能力。开展业务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使工作人员熟悉公开工作的政策法规,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图解地址:http://www.qingtian.gov.cn/art/2021/2/5/art_1229374046_4447263.html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