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乡镇报告
首页
青田县祯旺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2135556/2021-94343 发布机构: 祯旺乡 发布时间: 2021-02-04 15:05:52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0年,祯旺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司法局的统一领导下,紧扣法治青田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本乡工作实际,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乡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法治工作落实

乡政府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乡推进法治政府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检查、指导和督促全乡依法行政工作。明确责任,确保法治工作落到实处。乡党委、政府落实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乡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带头学法用法,坚持依法办事。规范合同审查备案管理,督促全乡所有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依法决策程序,大搬快聚项目工程和古民居修复工程两项重大行政决策经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执行,并公示公开,接受监督。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监督,制定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普法学法氛围

围绕不同主题积极开展了有特色、有创新、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较好宣传效果。

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日“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民法典专题普法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了《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食品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发放民法典30本、宣传资料800余份,服务群众咨询160余人次

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公务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积极组织全干部职工参与浙江2020年度在线法律知识统一考试,全部合格。集中组织《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

重视加强青少年儿童法制宣传教育。在祯旺乡小学幼儿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维护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广泛宣传远离毒品、反邪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安全生产生活等有关知识,向青少年学生普及了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治观念

重视法治阵地建设。2020年积极创建了吴畲村省级民主法治村和祯旺村市级民主法治村,建设了“三治融合”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太平坦、法治广场等,充分融入法治元素,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用法、人人守法的法治氛围,吴畲村获评丽水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三)强化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

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为加快服务型政府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依托祯旺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0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69条,政府集中采购226项。

完善监督制约制度,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考核机关工作人员业绩的重要依据之一,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强化社会监督,积极处理行政执法方面的群众来信来访,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违法和不当行为的申诉、检举,完善受理处理机制。积极配合省市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检查工作,并按要求上报相关情况。

强化矛盾化解,全面推动依法治理。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平台,严格执行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及时向各村下达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及时上报排查化解工作情况,建立行政调解工作机制,积极做好民事纠纷调解工作,排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对重点矛盾和纠纷实行领导包抓制度,并依据“谁主管、谁负责”,把调处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没有因行政不作为而被提起行政复议、诉讼或有效投诉,没有发生因依法进行裁决而引发上访,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没有发生行政执法违法案件。

二、存在问题

祯旺乡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1、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还不够强。部分干部依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法治政府建设、执政为民理念淡薄等问题。2、法治建设队伍存在规模小、人手不足的问题。3、行政执法专业性不够、质量不佳。行政执法学习不够,还需加强专业知识学习。4、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宣传形式还需多样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观念。结合工作实际,邀请律师、专家等相关人员到我乡宣讲与农业、农村、农民关系紧密的法律法规讲座,大力支持相关干部、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各种依法行政知识培训,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普及依法行政知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加强干部学习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采取多种措施对乡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规范执法方面的培训,增强规范执法的意识,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按照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管理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工作。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各项监督,积极配合各个部门的专门监督,推动全乡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依法做出处理。

(四)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对村人民调解员专业知识培训,提升调解员业务水平。打造具有祯旺特色的“三治融合”治理模式,不断完善祯旺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共青田县祯旺乡委员会

青田县祯旺乡人民政府

2021年2月4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