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乡镇报告
首页
青田县仁宫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3793/2021-110927 发布机构: 仁宫乡 发布时间: 2021-02-26 09:36:11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0年,仁宫乡对照《关于印发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认真总结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涵

法治政府要求我们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使政府的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确保权利与责任紧密相联,集阳光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于一身,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面领会法治政府的深刻内涵,我乡党政领导班子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工作研讨会,由乡主要领导组织大家就法治政府的最新要义及工作要点作全面研讨,既务实也务虚,通过提高思想政治层面的认识,统筹推动我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全民普法,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关键之处在于人民心中的法治观念,《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人民群众的权利和义务,也系统阐述了我国的机构框架和运行原理及法律体系。我乡以宪法普及为普法的重点,一是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订阅法治类的书籍及关注相关的微信公众号。二组织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通过每月至少一至两次集中深入学习乡乡工作所涉法律法规,组织全乡全体干部参加2020年度青田县学法建档考试并已树立通过。切实鼓励和支持机关干部利用各种途径自学法律知识,通过长期稳定的学法机制,培育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确保学法用法不脱节,把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三是广泛开展七五普法,推进法律六进。继续围绕与群众现实生活密切相关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丰富宣传载体,既充分利用文艺演出、横幅、广播、宣传栏等传统形式,又发挥微博、微信等现代传媒、通讯网络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法治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提高公众法治意识。在7月份开展了反邪教、禁毒和平安建设宣讲活动。同时,在各类文体活动中,我们都扎实开展了普法宣传,做到活动到哪,宣传到哪。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加快四个平台建设力度,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一是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建立便民一站式服务理念,逐步完善集中办理、限时办理运作机制,及时解决职责争议,做到便民利民,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摸清权力清单,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监督,敢于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三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主动及时掌握并注重运用调解方式低成本的化解行政争议。加强部门联动处理,推动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实现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对接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增强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的整体合力。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加强政府和村级决策法律咨询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等制度,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并参与的重大和特点问题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让其参与到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当中来。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以来,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以下几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四)无其他需要的报告情况

 

 

                                                               中共仁宫乡委员会

                                                                仁宫乡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6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