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715/2021-110938 发布机构: 青田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2-26 10:18:39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0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按照省、市统计法制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依法治统”为主导,以强化统计基础为目标,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根本,依法管理统计、依法做好统计、依法发展统计,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强化统计监督,净化统计环境,维护统计秩序,进一步提升依法统计水平,努力为统计改革、建设和服务提供法律保障。

一、夯实统计法制基础,确保法制工作顺利开展

青田县统计法制工作,配备有兼职统计法制干部一名,并正常的开展各项统计法制工作。积极组织新进干部职工参加上级开展的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健全各项制度,做到依法行政,制定年度法制工作要点(计划),建立完善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执行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及时完成省、市、县布置的各项工作。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力抓好学法普法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和党内法规。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努力掌握法律基本知识,将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纳入法治框架。认真组织全县统计系统工作人员深入学习《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深刻理解、系统掌握基本内容、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以此为准绳科学高效组织开展统计工作。

2、按照全县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加强法规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为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改善统计环境、严肃统计数据将起到积极作用。

3、认真实施统计普法规划,制定年度统计普法宣传工作计划;利用各种专业培训会、年报会、座谈会、报告会、统计继续教育、统计执法专项检查等进行统计普法宣传教育;9.20统计开放日、人口普查等,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依法将统计知识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统计法知识纳入周一例会学习内容;统计信息内外网宣传栏目、举报电话等内容齐全,并及时更新;制定并完成局集体学法计划,积极组织全局人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严格统计执法证件管理,到目前为止,已有三人取得了国家局的统计执法证件。

三、创新统计执法理念,致力提升统计执法效能

1、牢固树立依法治统理念。从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充分认识统计部门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把依法统计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认真抓好,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努力维护统计法的严肃性、权威性。  

2、继续完善统计执法机制。继续制定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运行体制,建立统计执法检查指导制度,统计违法预警制度,行政处罚案件三会谈制度等三项工作制度,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依法办事的水平。

3、积极探索统计执法方式。在继续推行综合统计执法基础上,逐步形成法制牵头、专业联动的执法工作运行机制,努力从单一的惩处违法行为向预防、监管、教育、服务与惩处并重转变;继续争取与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努力增强统计法的执行力。

4、大力抓好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按照省市统计局的要求,认真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各专业人员密切配合,认真上报各自专业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及时汇总。

5、严格按要求做好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的“双随机、一公开”及掌上执法工作制度。一是按照省市统计局要求,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制定了2020年度统计执法工作计划,认真开展此项工作。二是及时更新“两库”,努力为执法检查打好基础。对各专业行业单位的基本名录进行认真核实、完善,及时完成“两库”更新。三是严格执法流程,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措施,理顺工作思路,以保障“双随机”、掌上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至目前共完成双随机任务15个,抽查企业33家,完成执法检查33家,其中跨部门联合执法4次。四是及时完成 “互联网+监管”各项工作。认真做好 “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浙江省行政监管平台的学习,网上流程操作,内容录入和未覆盖的补录工作。

6、及时完成其它法制工作任务。按时上报各种总结材料,按时上报统计法制报表。积极配合省局、市局各种统计核查工作。一年来没有发生严重违法执法的案例。对省、市的统计报表资料不及时或统计数据异常变化被市局发催报单或查询书,及时按规定上报或如实答复的工作。

四、其它法治工作情况

12020年县统计局对33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检查中没有发现有统计违法行为。

22020年县统计局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事项。

32020年县统计局无行政规范性文件。

42020年县统计局无重大行政决策。

五、2021年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1、继续加强经常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围绕领导干部、统计系统工作人员、调查对象、社会公众等对象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工作。

2、继续落实各项措施,全面加强对统计数据的监督管控。以高质量为核心,大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充实队伍,规范文书标准,严格操作流程,不断健全执法制度体系。

3、严厉打击统计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通过随机抽查、交叉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等形式加大执法力度。

4、严格依法公布统计资料,及时向社会公开除依法保密外的统计资料,严守资料保密制度。

 

 

                                                青田县统计局

2021225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