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651/2021-94972 发布机构: 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2-26 15:27:31

文号:青文广旅体〔2021〕11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把法治建设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了我县文广旅体事业的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法治政府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理念,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印发了《关于调整法治青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压紧压实各成员及部门责任,形成了落实高效、行动有力的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格局。

2.落实学法制度。健全完善了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制定了《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作为领导干部必学篇目,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议程。

3.聘请法律顾问。结合自身实际,特聘请浙江潘源律师事务所王耀逸律师为法律顾问,并于2020年4月5日签订聘用合同,聘用合同有效期至2021年4月5日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文体广旅执法、普法、信访、重要合同文本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随时随地以电话联系、微信来往等方式及时向法律顾问王耀逸律师咨询,确保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做到有法可依、有发可循,有效推进了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全面推进普法责任制

1.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始终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依次开展了 “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等普法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请“战”,采取“白+黑”巡查方式,对县内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进行不间断执法巡查,并结合检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确保疫情期间市区文旅市场平安有序;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全县文旅市场管理暨安全工作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签订2021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消防、禁毒、综治及疫情防控)管理目标责任书100余份,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制定了《关于印发2020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函》,依托文化场馆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县图书馆充分依托服务阵地,专门设置了法律知识图书专架,并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文化馆通过广场文化活动、文化惠民“送戏下乡”等活动,扎实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宣传的浓厚氛围。同时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面向群众宣传文化旅游体育广电行业法律法规,及时解答社会关注的文化旅游体育广电行业热点、焦点问题。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情况。为规范青田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清理以及相关监督管理工作,我局制发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细则》,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一是规范发布流程。2020年,共制定规范性文件4件,均严格执行意见征求、集体审议、备案、公布程序,并按规定做好合法性审核、政策解读以及备案工作,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均达100%。二是做好现有规范性文件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工作。在严格做好上级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的意见征集和上报工作的同时,先后对存量规范性文件开展涉及营商环境、公平性竞争、野生动物保护以及涉及民法典精神等清理工作,未发现有违背上述要求的条目存在。

2.依法决策机制建设和实施情况。制定了《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强化行政决策法律服务意识,提高合法性审查把关水平。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纳入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和合法性审核工作全覆盖,本部门规范性文件依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

3.行政机关合同管理情况。落实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职责,开展重大行政机关合同备案工作。同时,制定了《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对行政机关合同采取三级审查制度,以加强对合同的规范化管理。

(四)落实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1.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根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重点执法事项全覆盖,执法行为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一是制定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配备执法记录仪2台。三是按照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印证材料,保障全过程记录文字、音像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2.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及时关闭全县文化场馆、体育场所、网吧、景区、文化娱乐场所和星级旅游饭店,文化旅游领域未发生一例感染或疑似病例。疫情形势好转后,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在全县率先恢复公共文化场馆、体育场所和旅游景区开放运营,促进文化旅游市场有序、规范复工复产。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为着力点,突出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和旅游黄金周期间加大对旅游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并对旅游景区、旅游企业进行安全专项检查,组织各旅游景区、涉旅企业做好日常安全自查工作,及时排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今年共办理案件6起,其中:一般程序4起,简易程序1起,移送乐清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1起。

3.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情况。根据双公示工作制度要求,结合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向浙江政务服务网以及丽水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各类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在门户网站和宣传栏等场所公开行政执法主体和相关执法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流程、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行政处罚结果按规定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上进行公示;上一年度的行政执法统计年报于1月15日前,公示在政府门户网站。

4.行政复议职责落实情况。本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文书中,按规定落实行政复议和诉讼申请权告知义务,完善行政复议申请权告知制度。

5.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制度落实情况。全年未发生需要行政调解案件。我局根据《浙江省行政调解办法》《丽水市行政调解办法》,已制定《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并督促落实本单位开展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工作。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落实情况

(一)创新学习、提升素养。我局主要负责人坚持把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作为履行好职责的重要前提,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行业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自身宪法意识、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高位推进、强化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年度工作计划,不断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严明执法工作机制体制。持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指导,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落实责任、全面部署。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目标体系,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内容,强调全面履行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做到依法办事、按规矩办事,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加强政务公开,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权力公平、公开、公正运行;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明确把宪法、党章等法律列入党组等领导干部会议学习内容。局领导班子至少安排3次以上集中法治专题学习。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量薄弱。二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公职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法治建设部署要求,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重点围绕广电、文物、艺术考级、低价游等未涉案的领域深挖案源,网上网下监管两手抓,进一步拓宽执法办案领域。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充分完善文旅市场“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强一线执法人员对新技术手段和信息化平台的应用培训,进一步创新监管手段。通过主动走访企业、开展网络巡查、设立举报奖励办法等手段,加大大案要案线索摸排力度,进一步完善大案要案联办机制。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学篇目,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日程二是定期举办法律法规培训、讲座。同时引入交流座谈、观看案例等方式,实时解读新政策、新规定,突出学法的时效性,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实践性,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

(三)进一步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力落实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高质量完成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注重点、线、面结合,切实提高经营者、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对文化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认知率、参与度。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2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