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聚焦“三字”维护节后市场复工秩序
发布时间: 2021-02-22 09:04:19    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作者: 陈昕  

为保障民生安全,推动节后市场有序复工,县市场监管局聚焦疫情防控、消费维权、食品安全、药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多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累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10家、餐饮单位81家、药店诊所25家、农贸市场13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家。

“严”把关,聚焦重点领域安全。食品领域,以走亲访友的礼包为重点,严查食品标签、保质期限、索证索票等环节;餐饮领域,重点查验进货台账、过期食品原料、健康证明等环节;药械领域,重点检查是否违规销售退热、止咳类药品等;特种设备领域,重点检查“三非两超一无一违”等违法行为;针对疫情防控,重点检查各场所是否落实各项防控要求。

筑“防”线,强化主体责任意识。通过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微信群、药械经营单位微信群、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群等发布节后复工安全注意事项,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树立安全至上的经营理念;要求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做好复工前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保养。同时发挥侨乡进口商品城、青田高速服务区、青田乐园等消费维权联络站的作用,对各类消费投诉提前介入调解,争取把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抓落“实”,安全隐患闭环整改。对于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实行排查、整改、销号闭环管理,能当场整改的责令各单位立即整改;无法当场整改的,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同时,加强线上微信跟踪、线下组织开展隐患问题“回头看”检查,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整改各类问题5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