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规上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
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八成
发布时间: 2021-02-02 15:01:06    文章来源: 省政府网 点击数:  作者:   

首次突破3万亿元!记者2月1日从省经信厅了解到,2020年浙江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达到31802亿元,其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10.8%,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015年的36.8%逐年提升到44.2%,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4.48%。

得益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各行业全面复苏,对装备的需求量逐季回升,浙江装备制造业2020年二季度快速实现止跌回升,势头强劲,各项经济指标全面超过上年同期水平,有力支撑了全省制造业的稳中回升。2020年,浙江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智能纺机、智能物流装备等智能制造装备增加值较上年增长25.2%。

牢牢抓住疫情危机中的机遇,成为浙江装备制造企业逆势突围的内生动力。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的贝丰科技,因其研发生产的微型高性能风机是高端医疗装备医用呼吸机核心零部件,成为疫情下的“硬通货”。2020年,该企业共生产15万台涡轮风机,产值1.7亿元,较上年增长80倍。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去年实现产值57.44亿元,较上年增长101.2%。今年初,三一集团与浙江签约百亿级装载机项目,将在湖州市吴兴区建设三一装载机生产基地。该项目计划今年一季度开工,总投资108亿元,用地1500亩,预计建成后可形成年产各类高性能增程式混动装载机3万台、年产值100亿元。

持续创新练就的深厚内功,成功转化为浙江装备制造业避危抢机的能力。在浙江畅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占地84平方米、重近110吨的飞机发动机榫槽加工五轴数控卧式侧拉床,正在接受工程师最后的出厂检验。“此前这类拉床完全依赖进口,公司于2008年着手研制,历经12年,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科研经费,终于在2020年实现突破,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畅尔研究院总工程师刘中华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装备制造业创新投入保持增长,规上企业研发费用1186亿元,较上年增长18.4%,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4.4%。全年全省装备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达52.0%,高出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12.97个百分点。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高出规上工业15.6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