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关于《青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21-120347 发布机构: 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21-12-13 16:10:29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qingtian.gov.cn/art/2021/5/10/art_1229373827_4630951.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关于《青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政策解读

一、《纲要》的编制过程

《纲要》编制工作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启动, 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把关、亲自指导,多次召开讨论会,确定规划指标体系、空间和产业布局等。我们也与省市规划进行了充分衔接,特别是《丽水“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丽水“一带三区”发展规划》的衔接。11月底形成《纲要》框架,并完成第一轮意见征集,1月中下旬针对规划文本和重大项目分批分片对各个部门、乡镇街道进行了意见征求,还征求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意见,都收到了很好的建议,我们进行了吸收并认真修改,形成今天上会的送审稿。

二、《纲要》的基本框架

《纲要》采用章、节、目的形式,并附以图、表、专栏,约35000,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第一章,是总论。简述了“十三五”期间青田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对当前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作出判断,提出“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以及到二三五年的远景目标

第二部分是第二至第十三章,是分论。主要围绕空间布局、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扩大内需、开放融入、深化改革、服务供给、文明青田、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发展安全等12方面进行展开。

第三部分是第十四章和结束语,是结尾。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强化要素有效支撑、加强规划组织实施等4方面提出要求,确保《纲要》顺利实施。

第三个方面:《纲要》说明

(一)发展目标

1.关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二三五年,“两区两地一花园”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成浙江“华侨经济文化”和丽水“两个较快增长”重要窗口,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全县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20“翻一番半”。

2.关于“十四五”目标:“十四五”时期是青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青田的关键时期。我县将坚持扬优补短、求是跨越、系统推进原则,聚力交通先行、内外互动,聚焦城乡融合、全域美丽,聚势人口东聚、经济西扩,着力推进“八个新跨越”,加快建设“两区两地一花园”,全力推动浙江“华侨经济文化”和丽水“两个较快增长”重要窗口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奋力续写“美丽青田、幸福侨乡”新篇章。

未来五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八个新跨越,具体指的是:生态工业实现新跨越,推动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5%左右,力争规上工业、工业总产值实现翻番;生态旅游实现新跨越,旅游业收入、旅游业增加值实现倍增,旅游投资突破200亿元;特色商贸实现新跨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0亿元,进口商贸和出口农产品销售额实现倍增、突破100亿;财力保障实现新跨越,财政总收入突破50亿元;强村富民实现新跨越,低收入农户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倍增,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交通网络实现新跨越,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实现倍增;美丽城镇实现新跨越,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治理能力实现新跨越,打造上下贯通、县乡一体的整体智治体系

“十四五”指标体系初步安排共涉及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对外开放、文化发展、生态环境、县域治理和社会民生7大类,共计38个指标。其中,GDP2025年力争达到380亿元,年均增速要达到8.8%左右,高于全省5.5%和全市8.5%左右的年均增速。

(二)空间布局

“十四五”期间,我们强化中心城市引领,以“一心两翼”优化中心城区、以“三组四带”统筹全域发展,形成“一心两翼、三组四带”的生产力空间布局。

提升“一心”:即中心城区核心区,包括鹤城街道、瓯南街道,拓展至章旦,定位为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拓展“两翼”:包括油竹商贸新城、三溪口花园新城。

统筹“三组”:包括东部、中部、西部三大组团。

联动“四带”:包括瓯江干流产业核心带、小溪流域生态旅游带、四都港侨石文化发展带、“新330”乡村振兴带。

三、“555”生态经济产业体系

第一个5:指“3+1+X”产业即“稻鱼、杨梅、油茶+茶叶+特色种养业”等五大农业主导产业。整体链式提升农业主导产业,加快构建有效支撑乡村振兴的产业体系。

第二个5 :指高端不锈钢(精密制造)、时尚(鞋服)、智控阀门(高端装备)、石矿产业、新兴产业(绿色新能源)等五大工业主导产业。坚持把生态工业作为第一经济不动摇,谋划形成“万亩千亿”发展新空间,力争年均拓展平台1000亩以上,规上工业产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

第三个5 :指进出口商贸、生态旅游、现代金融、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五大服务业主导产业。将扩大内需战略与侨乡优势相结合,打造全国最大的进口葡萄酒集散中心、咖啡集散中心,进而打造美妆中心、哈蒙中心。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康养600”小镇集群,力争“十四五”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0%以上。推进华侨金融服务便利化改革,提升社会财富集聚和增值水平,力争“十四五”末存贷款总额突破2000亿元。

(三)开放融入

高标准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力争上升为国家级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开展产业协作、生态厚植、交通先行、开放引领、科技攀高、城市提升、服务共享等七大行动。全方位融入“一带三区”,将西部组团作为融入丽水市区发展主阵地,积极承接市区城市功能外溢,实施西部组团“跨山统筹”重大工程,联动中部、东部组团发展。全面融入温州都市区,围绕城市建设、交通、产业、教育、医疗、生态等重点领域深化与温州对接,最大限度获取经济发展所需的各类生产要素和资源。

五、“五个重大”

按照跳起来摘桃子、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十四五”重大指标安排共7大类,38个指标。另外,《纲要》全文共安排专栏26个,涉及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改革的专栏一共20个,其中重大项目6个专栏、重大工程8个专栏,重大平台5个专栏,重大改革1个专栏。我们从中心城区发展、小城市培育、中部崛起、基础设施网络、资源环境设施等方面,梳理了6个重大项目专栏,谋划了总投资千亿元的项目库。参照省市纲要编制的做法,我们没有在纲要最后增加项目建设的附件,而是同步编制《青田县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这也是此次纲要与往期最大的不同。


解读机关:县发改局(0578-6095078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