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打好服务组合拳助推小微企业加速成长
发布时间: 2021-11-30 11:12:56    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作者: 叶琳琳  

近期,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规下工业企业开展走访服务活动,扎实打好纾困和服务组合拳,为小微企业注入发展新活力。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124人次,走访规下工业企业41家,帮助解决问题3个,统计引导38家。

聚焦政策环境,做好上情下达。前期通过电话形式,了解各企业经营状况和政策忧虑,向企业传达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规下工业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明确态度,解读党委政府扶持工业发展政策以及各部门相关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同时,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在市场准入、商标申请、专利保护等方面倾力指导,切实提供“一站式”服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助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聚焦困点难点,纾解发展顾虑。在现场走访过程中,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和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对职能范围内的市场准入、法律法规、优惠政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根据走访结果,各工业企业普遍存在以下几点困点难点:一是受疫情影响,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外销难出口,企业利润难维持;二是招工留工难,有经验的员工留不住,新员工招不到;三是环评办理时间长,花费高,验收合格难。

聚焦统计引导,助力小微发展。引导规下工业企业按期统计当期收入,要求做到应统尽统,并于11月底前完成本年应开未开发票的开票工作。同时,做好小微企业宣传引导工作,鼓励小微企业树立树牢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数字化发展浪潮,确立品牌培育目标,走稳走好企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