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1-30 11:03:31    文章来源: 青田发布 点击数:  作者:   

全面严起来、动起来、担起来,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1月29日上午,我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县委书记林霞参加会议并讲话。她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底线工作,是一项一失万无的工作,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隐患的不确定性,确保我县防疫工作万无一失。县领导周雄、赖军政、李巧勇、叶宇飞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防控办关于我县上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据了解,我县始终参照疫情防控三级响应状态,坚持常态化集中办公和周例会研判制度,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部指挥长,防控办负责日常防控工作,采取“1+4+N”组织架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处置、涉侨排摸、受控入青等4个职能组,及物防、大数据、杭州机场、转运、疫苗接种等5个工作专班。目前我县总体疫情呈低水平可控态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点主要是境外返青人员数量多,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返)青排摸管控等方面,相较其他县市区更具有防控难度。

要全面严起来,牢牢守住“外防输入”这条线。要加强源头管控,统筹公安、大数据、基层网格等力量,发挥“大数据+自主排查”优势,对风险人群形成闭环管理。加强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青人员在青、离青信息摸排登记和信息流转,对排查到的可能涉及人员实施硬核管理,坚决杜绝脱管、漏管、失管。要加强人物并防,对进口冷链食品、高风险物品等实行闭环管理,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对接触入境人员或物品的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定期轮换和封闭管理,坚决杜绝交叉作业,严防交叉感染,切断疫情经物传播渠道。要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力度,对健身房、影院、网吧、商超等各类重点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二码联查”、保持社交距离、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更加严肃、更加严格

要全面动起来,持续巩固拓展免疫工作成果。要加快疫苗接种进度,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接种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人员要及时接种加强针,并主动动员符合条件的家属、亲友接种疫苗。要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接种疫苗的自觉性主动性,扩大60岁以上老年人群、12岁以上未成年人群接种覆盖面,加强组织推进3-11岁人群接种,减少免疫空白人群,确保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重点行业人员“应接必接”,尽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要全面担起来,进一步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时刻保持应急响应体系高效灵敏运行,紧密跟踪国内疫情形势,及时发布疫情、风险地区、风险场所等信息,继续坚持每周研判,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切实做到没有发生疫情时关键抓“防”,发生疫情后处置要“快”。各单位要履职尽责,切实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纪检部门要主动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督促落实“四早”要求,强化疫情防控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