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工作动态
首页
全县家长学校工作会议暨首届家长研修班开班仪式举行
索引号: 002652678/2021-119061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1-03 11:35:08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11月2日,青田县家长学校工作会议暨首届家长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县机关幼儿园举行。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正彬出席并讲话,县教育局副局长朱小军主持,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校长、成技校(分校)校长、研修班学员及辅导师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陈正彬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县家长学校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下阶段家长学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办好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影响学生最大的“老师”,家长的素质及其奉行的家教理念对孩子的成长与发展将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家长学校是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长素质的重要场所,是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我们要一以贯之地把家长学校作为学校、家庭、社会三教统筹的最佳结合点来抓。二是要坚守办好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的正确方向。家长学校办学行为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青田县教育局关于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为依据。十天前刚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将使家庭教育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我们一定要认真研读,深入思考,并在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三是要多措并举办好家长学校,助力“双减”政策下实施“两个优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既要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又要拓宽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还要不断总结经验,整理出家长学校办学的系统性,不断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

会议回顾了前阶段家长学校工作,部署了下阶段工作。前阶段,县教育局成立了县家长学校建设指导中心,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把家长学校建设纳入中小学和幼儿园发展性评价考核,依法清理整治了校外培训机构,完善了家校协同机制,坚定不移地推动了“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下阶段,要继续加强家长学校建设,每校每学期开出1期培训班,每期安排3至4次培训;努力办好首届家长研修班,不断积累办学经验;组织开展亲子活动、家访、学习型家庭评选、家庭教育成果评比等系列活动。

县机关幼儿园、城东小学、温溪一中、县职技校、华侨中学、章旦中学作了家长学校工作经验交流。

首届家长研修班班主任介绍了班级概况和办学思路,研修班班长代表全体学员作了表态发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县教育局原副局长周霞给全体学员作了《家长要树立科学的家教理念》讲座,深受学员好评。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