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工作动态
首页
县教研室召开“教研赋能 落实双减”专题会议
索引号: 002652678/2021-119055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1-03 10:25:56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11月1日,青田县教育教学研究室召开全体教研员会议,围绕“教研赋能,落实双减”展开深入交流讨论。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正彬出席并讲话,县教研室主任叶新红主持会议。

陈正彬充分肯定了教研室前一阶段在落实“双减”、推进“两个优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在“双减”背景下发挥“教研赋能”作了指导。

陈正彬指出,当前我县教育还面临三个短板:一是教育教学的目标与我们当下的教育教学质量仍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县域教育优质均衡仍有待解决,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师之间存在不平衡;三是名师辐射引领作用仍未得到充分发挥,农村教师的发展亟需引领。

陈正彬强调,每位教研员都是县域学科的一面旗帜,在县域学科教师成长、教育提质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当前日新月异的教育形势下,教研员须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敢于探索。他要求各教研员:

一要了解师情,明晰本学科的走向。通过精准数据的摸排,详细了解本学科教师整体水平、能力层次,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创设丰富平台,指导和服务教师专业成长。

二要基于师情,构建学科教学体系。立足学科教师实际,分层培养,设计载体,指导好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推动学科在不同学校螺旋上升。

三要聚焦“两优”,抓好重点工作。借助《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教学基本要求(2021版)》的学习与贯彻,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探索课堂教学范式,转变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率。加强作业设计的指导,以省、市、县出台的相关文件要求为指导,用好学生书面作业登记表等四表,扎实做好优化作业管理工作,努力做到减负不减质。

四要把握学情,做好因材施教。既要指导学科教师拓展学有余力学生学习空间,又要指导学科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更要关注兴趣特长类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五要用好数据,做好质量分析。要通过多种途径,采集真实数据,利用数据分析课堂,诊断作业,改进教学。

会上,县教研室小幼部、中学部、综合部、评价部分别就落实“双减”、两个优化、培优提质、绿色评价等工作作了汇报。

本次会议是县教研室基于“双减”背景下,探索从学科角度实现“减负不减质”的一次交流会。通过会议,各学科教研员进一步明确方向:立足学科,聚焦重点,着眼研究指导,做好服务与管理,扎实推进“两个优化”,以“两个优化”落实“双减”,为我县落实“双减”,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教研力量。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