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 >仁宫乡 >业务工作 >其他业务
首页
仁宫乡人民政府
关于仁宫乡党委书记季爱军和乡长陈海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3793/2021-119874 发布机构: 仁宫乡 发布时间: 2021-11-29 17:03:10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青田县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经中共青田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由青田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4月15日至2021年5月12日,对季爱军同志任仁宫乡党委书记、陈海峰同志任仁宫乡人民政府乡长期间(重点是2018年至2020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季爱军陈海峰同志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的情况。根据审计工作要求,现将审计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一)加强组织保障

政府在收到审计反馈意见后,党委书记季爱军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县审计局派出组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领会和研究分析。党委专门成立审计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其他班子成员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牵头抓好各项具体任务的整改落实。强化在整改过程中的工作督查、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明确目标措施

针对反馈意见,党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具体问题明确各牵头领导会同责任科室及时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确保整改到位。

(三)全程跟进督导

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党委各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及时反馈整改过程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二、聚焦问题,积极推进整改工作

(一)关于未全部完成县政府常规工作考核指标”问题的整改

审计问题:根据2018年至2020年县政府常规工作目标考核情况显示,仁宫乡未全部完成县下达的常规工作目标。如:2018年规范性文件未报备、未公开,持证率67%且无执法记录仪;2019年逾期上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未上报整改完成情况,社会舆情信息工作全年得分不达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参与度较低;2020年低收入农户动态调整不到位,扶贫资金发放不及时、扶贫工作资料上报不及时等。仁宫乡应加大工作力度,在履行职责的同时,及时有效完成县政府各项工作目标。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县政府常规工作考核指标。按照公开目录,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报备、公开,截止2021年8月15日,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持证率达90%,且配备执法记录仪。按时上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整改完成情况、社会舆情信息工作,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5-7月宣传部通报每日平均分均超过30分

(二)关于未及时退还收取的项目质量保证金2.1万元”问题的整改

审计问题:截至2021年4月15日,仁宫乡未退还收取的扶贫安置小区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余款0.4万元,该款项为扶贫小区建设各住户缴存的质保金,工程完工后应退还住户,该工程已于2011年完工;未退还大桥质量保证金1.7万元,该款项为仁宫乡慈溪大桥项目质保金,该大桥已于2006年完工。

整改情况:扶贫安置小区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0.4万元慈溪大桥项目质保金1.7万元,因两个项目距今时间久远,相关负责人均已调离单位,故已无法联系项目承包方,无法将保证金退还至项目承包方。

(三)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存在的问题”问题的整改。

审计问题:1)、自筹资金不到位,738.73万元工程款未支付。仁宫乡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实际总投入1505.11万元,财政资金计划安排760万元,超计划745.11万元,截至2021年4月15日,还有738.73万元未筹集到位,工程款未支付;(2)、中介服务发包程序不到位。经抽查仁宫村碧水映村建设工程的咨询、设计、监理等合同,均未经中介服务竞价平台竞价与集体决策,就直接签订合同;(3)、肢解发包仁宫村地标划线项目。仁宫乡将车乱开、乱停及交通标志标线改造工程肢解为3个工程发包,合同价共计32.15万元。分别为仁宫乡小城镇立项项目车乱开、乱停及交通标志标线改造,合同价21.97万元;仁宫村地标划线承包合同,建设内容为仁宫村摊位地标划线,合同价2.91万元;仁宫村地标划线承包合同,建设内容为仁宫村马路边线、车位等地标划线,合同价7.27万元。

整改情况:1)、针对自筹资金不到位,738.73万元工程款未支付问题,为解决资金不到位问题,一是向上争取资金;二是通过乡贤筹措资金;三是通过仁宫村村委周边商业开发,增加经营性收入,解决村内承包部分。2)、经核实,关于中介服务发包程序不到位肢解发包仁宫村地标划线项目等问题,已于2020年8月反馈至县审计局,针对中介服务发包程序不到位问题,乡政府已加强管理,严格按照青政办发(201734号文件第8.4条要求执行;针对肢解发包仁宫村地标划线项目问题,仁宫乡将车乱开、乱停及交通标志标线改造,,项目内容为过往车辆摄像安装及交通指示标示,道路标线及人行道喷漆,项目立项投资额10万元。但在项目实施和预算中没有交通标线、停车位、摊位地标划线等内容,为了整治进度于青田县统久装修工程家政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把交通标线、停车位、摊位地标划线纳入零星整治中。

(四)关于“差旅费报销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审计问题:1)、重复领取夜餐费0.24万元。抽查2020年3月至12月差旅费和夜餐费报销情况,发现有13人同日差旅伙食补助与夜餐费重复领取,共0.24万元。如:2020年6月56号凭证支工作人员5月18日出差青田费用与5月18日夜餐费重复领取;(2)、存在出差事后审批问题。如:2018年3月77号凭证支工作人员2月26日差旅费,审批时间为2018年3月24日,审批时间在出差时间之后

整改情况:1)、针对重复领取夜餐费0.24万元问题,财务人员已跟重复领取夜餐费的13名干部沟通,将重复各自重复领取的部分上缴,并2021年5月25日将重复领取的0.24万元夜餐费退回至青田县乡镇财政管理中心账户(账号:19845101040012747),并在以后财务室将加强与办公室配合,严格核对干部差旅费报销时间与夜餐费补贴时间,避免出现重复领取情况;(2)、针对出差事后审批问题,在审批出差报销时,将加强对出差人、出差地点、出差事由、出差时间、拟乘坐的交通工具、审批时间等内容的审批,对于事后审批的差旅一律不给予报销。

(五)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审计问题:一是仁宫乡行政经费账会计信息不够清晰明了,凭证整理混乱,部分记账凭证与报销票据及银行回单等未一一对应整理。二是报销票据不准确、不完整,个别记账凭证后未附报销票据。如:2018年10月81号凭证支清洁车购油、食堂误工费、干部餐费共0.63万元,而凭证后所附清单合计仅为0.61万元;2018年12月16号凭证支送民政救济被误工费、食堂误工费、干部餐费共0.69万元,而凭证后所附清单合计仅为0.61万元。三是食堂账目混乱、支出均为白条,如:2018年3月领款凭证金额共计0.33万元无领导审批付款且0.48万元支出无票据。

整改情况:1)、针对仁宫乡行政经费账会计信息不够清晰明了,凭证整理混乱,记账凭证与报销凭证及回单等未一一对应整理问题,今后,严格执行财务纪律,按照财务报账制度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要求进行财务报账,认真的审核和监督,保证会计凭证手续齐备、完整、规范、合法;(2)、针对报销票据不准确、不完整,个别记账凭证后未附报销票据问题,我乡一方面将组织开展资金报销专题培训,加强财务人员和干部的业务培训。规范各类资金报销,充实财务凭证附件等进行专题培训,规范干部报销行为。另一方面将加强财务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单位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控制,完善《仁宫乡财政所制度》。(3)、针对食堂账目混乱、支出均为白条问题,现已将食堂账目交于专人管理,并及时将账目装订成册;因2019年起,食堂内需要的蔬菜瓜果、调料,均为乡后勤人员直接从县菜市场购买,大部分为小摊贩,无法开具发票,受实际情况限制,故仅有收款收款。

(六)关于“仁宫乡经费账往来款21.97万元长期挂账”问题的整改。

审计问题:截至2020年12月仁宫乡经费账其他应付款余额2122.26万元,账龄超三年的款项有25笔计21.97万元,均为历年账目无法查明原因

整改情况:针对账龄超三年的款项有25笔计21.97万元问题,一方面已将该25笔款项进行分类,分发给各相关分管领导及业务干部,由各分管领导及业务干部进行核对,对于能下发的资金将及时下发,对于无法下发的资金将清理并上缴县国库;另一方面对于现有往来款资金,将及时清理并下发,超过3年无法下发的资金,将及时上缴国库。

(七)、关于“备用金专户核销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审计问题:2020年4月,全县开展预算单位2019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县财政局与人行青田支行已于2020年8月10日下发年检意见书,建议仁宫乡撤销备用金专户并要求仁宫乡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将整改情况反馈财政部门。仁宫乡于2021年4月14日销户,结余的备用金及利息3.11万元于2021年4月23日上交乡镇财政管理中心。

整改情况:经核实,因备用金存在结余情况,需核对备用金领用情况,核实未领款人员,以及部分备用金未报销,故至2021年4月14销户,结余的备用金及利息3.11万元2021年4月23日上交乡镇财政管理中心。

(八)、关于“未收取工会会费0.84万元且开展春秋游”问题的整改。

审计问题:2018年至2020年,仁宫乡工会均未按规定收取在编人员会员会费共计0.84万元,三年以来在未收取会费的情况下开展春游秋游活动

整改情况:一方面已向在编人员会员收取2018-2020年工会费0.841174万元,2021年5月26日交入青田县仁宫乡人民政府机关工会委员会账户(账号:201000213147449);另一方面,与工会业务干部共同组织学习工会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会收入和支出,及时收入工会费。

(九)、关于“未实行软件全部正版化”问题的整改。

审计问题:仁宫乡在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及系统时,没有另外采购并使用办公等正版软件,未建立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及软件资产台账。

整改情况:一是对问题做到立行立改。2020年12月,我乡在县委宣传部的统一采购下,已安装正版办公软件金山与永中。二是2021年7月制定《仁宫镇软件正版化工作管理制度》,同时研究决定成立了仁宫乡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我乡软件正版化工作,全面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主体责任。

三、举一反三,明确今后工作方向

一是加强会计队伍建设。组织财会人员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抓好业务技能培训,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是加强预(决)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编制乡预算,坚决杜绝虚列财政收入和支出。对村级的转移支付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不挤占、挪用,确保惠农政策执行不走样。

三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按照《会计法》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会计工作的规范化,建立健全财务内部管理制度,按规定设置会计科目,进行帐务处理。1、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对专项资金,注重资金使用效益,实行财政专户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对村级的转移支付确保按时足额拨付到位。2、加强支出管理。要建立和完善支出管理有关制度,深挖节支潜力,紧缩乡镇财政支出,建立和完善费用报销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从严控制购置费、招待费、车辆费用、奖金补贴等开支,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对不真实、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不予报销入帐。3、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控制度体系,特别是对大额支出和重点项目的审批建立风险防控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负责任、不顾民意、热衷于钱权交易违规审批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严重损失和不良后果的领导人,无论调到哪里,无论在职还是退休,坚决予以追查问责并一追到底,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照制用权、按制度办事,努力创建仁宫乡风清气正、廉洁高效、务实惠民的财经管理新模式。

五是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党委、政府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目前正在进行整改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目标不放,持续整改落实;对照问题整改清单,以微知著、举一反三,对同样的、类似的、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大面积地整改,治其要害、治其根本、标本兼治,没改到位不松手,没达目的绝不放弃。

青田县仁宫乡人民政府

                                                                                                                             2021年84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