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提升”青田分局约谈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企业
发布时间: 2021-11-26 11:38:57    文章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 点击数:  作者:   

根据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通报,11月1日到11月7日期间,青田县13家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测数据达标率仅为98.72%,严重拖了全省达标率的后腿。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改善达标率落后情况,2021年11月19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对青田县13家重点排污单位和其运维公司进行了约谈。在会上,青田分局执法人员提出了三项要求,要求有关单位切实提高对在线监测数据重要性的认识,加强设备的运行与管理,整治提升在线监测系统能力,提升数据达标率。

一是提升意识,落实责任。环保问题很多情况是意识上出了问题,作为重点排污企业,应自上而下学习环保知识和法律,提升整体环保意识。作为企业,要落实企业的环保责任,意识到环保问题不是一个部门的责任,而是整个企业的责任;要落实专人专职,强化污染设施的管理,加强培训提升专职人员的环保素质,发现问题时第一时间自查自纠或联系运维公司,及时解决问题。

二是权衡利弊,遵纪守法。如今环保处罚的力度不断提升,企业要算好环保投入与环保处罚的环保帐,在环保上受到处罚后,不仅造成经济上的损失,更会影响企业的信用,影响企业的金融贷款、行政许可等多方面利益。环保对于企业不仅是应尽的责任义务,更是法律的要求。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关于在线监测的违法行为共36起,涉及行政、刑事处罚共50余人。企业对于在线监测系统抱侥幸心理,造成在线监测数据不实,查处后不仅损害企业发展,更会对个人、家庭造成巨大伤害。

三是做好服务,正确引导。运维公司的参与是企业在线监测系统管理的重要一环。运维公司要履行好单位职责,依据国家要求运行在线监测系统,对于老化等设备问题及时提醒,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同时也不能误导企业,指导企业做“小动作”,造成在线监测系统数据的不实,若经查实,将严格处罚。

下一步青田分局将组织开展在线监测系统专项执法检查,确保提升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达标率,对于发现的问题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