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社保架起“服务桥”
发布时间: 2021-11-23 11:46:11    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数:  作者: 陈侠光  

县人力社保局以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为问题导向,通过不断开拓创新社保经办服务,优化部门间数据交互方式,减少数据流转中间环节,节约群众办事成本,实现社保办事由“群众跑”变为“数据跑”,切实提高参保单位和个人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一、增设办事专窗,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一是设置微信办件窗口,解决疫情期间部分国外或外地群众无法到现场办理的问题;二是设置电话咨询专窗,及时为群众提供现场及电话咨询服务,同时兼顾办事引导,帮办代办330余个事项;三是设置网办专区,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网办和掌办现场办理及指导,截至2021年10月底,已帮助企业和个人1500余次。

二、推进一件事办理,助推办理退休最多跑一次。积极优化审批流程,精减退休申请材料,参保人只需要在社保中心综合窗口提起退休申请,退休手续当场办理后数据自动推送到医保公积金部门办理医保退休核对和公积金提取,避免群众分别申请、重复提交材料,原来跑3趟才能完成的事,现在只需要跑一次。同时积极开展县级机关公务员职业生涯全周期“一件事”,“机关事业退休一件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一次性抚恤金核定”、“机关事业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相关业务已在丽水市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上完成流转,真正实现了办事人员“跑零次”,截至目前,已在协同平台上办理了470余件业务。

三、利用掌办网办平台,实现办事“一次都不用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通过部级平台实时联网办理,实现关系转移网上办理及电子化信息传送,实现办事“一次都不用跑”,大大提高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办事速度,从以前的30个工作日内承诺办结办结缩短到现在的15个工作日内办结,也提高了转移信息传递的准确性。例如企业均可通过政务服务网的社会保险网办系统实现一站式办理,通过手机浙里办APP线上办理社会保障卡,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一个星期即可邮寄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