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议案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首页
关于政协青田县十届五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2652205/2021-119555 发布机构: 青田县经济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21-11-17 11:45:48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工商联界: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设立青田企业家节(日)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青田工业企业为我县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企业家是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和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我县一直高度重视弘扬企业家精神,多举措营造亲清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

一是不断完善服务企业制度。近年来,我县制定了县领导“一联八”、联席会议、驻企服务员、干部联系企业制度等政企互通互联机制。2021年,升级深化“三服务”精准服务企业,丰富服务企业内容,全力打造“三服务”2.0版。谋划企业诉求闭环管理和全程响应机制,与现有的“三服务”小管家、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形成联动,收集企业各项述求,通过收集述求、转发落实、督办催办,开展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

二是开拓数字化服务新平台。通过引入和整合多种服务资源,建立青田县企业服务平台,构建企业码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立足企业需求开发了9个企业码青田专区服务场景,涵盖码上培训、惠企政策、亩均电子档案、码上金融等品。企业通过企业码实现了问题诉求“随时提”、政策“随时查”、培训“随时看”的24小时线上服务保障;政务人员通过企业码实现走访记录、问题收集、诉求流转、现场办结等服务事项线上全流程闭环管理,截至目前企业码线上解决企业诉求问题9个,解决率100%,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的时效性。

三是不断优化惠企政策。为推动企业发展、支持企业成长,我县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发展若干政策的补充意见》等工业企业奖励政策。针对疫情,出台全县“战疫20条”、“稳企28条”、夜班追产等政策,从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技改补助、外贸出口等方面提出一揽子惠企举措,全力降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2021年,我县研究出台于《鼓励企业留员工稳生产惠企政策包的意见》,涵盖了春节慰问、追产补助、购物消费、暖心流量、亲子活动等十个方面的内容,为支持稳岗留工、疫情防控和企业追产提供了多方位的保障。

四是持续推进企业培训,提高企业家素质。贯彻落实省、市对加强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推荐超达铸造、广得利无纺布、新机电器、东泰石料、恒立建材、真邦实业等6家企业高管作为企业家代表,参加“丽商菁英(3.0)”清华大学——丽水市企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积极组织开展企业培训。依托企业服务平台,打造“企业码直播间--青亲在线”、“青亲助企行”等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10场培训活动,培训内容涵盖工业政策解读、审批及统计知识讲解、安全生产知识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教育等,其中企业码线上培训2场,线下培训8场,合计培训1000余人次。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深化服务企业意识、落实精准帮扶企业制度,强化惠企政策的制定和宣传。为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凝聚广泛共识,形成推动“十四五”生态工业发展合力,我县谋划将每年8月8日拟定为企业家日。并计划于本年度8月8日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召集重点工业企业的企业家代表,交流沟通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及企业自身成长情况。同时,为切实提高企业管理能力,促进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我县将以规上企业高管为对象,举办青田县现代企业管理能力提升研修班。

感谢贵单位对企业培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人:叶丽姗

联系电话:159****4322

青田县经济商务局

2021年6月28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