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议案提案 >人大代表建议
首页
关于青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2652205/2021-119551 发布机构: 青田县经济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21-11-17 11:36:32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黄为荣代表:

你们在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26号建议《关于整治农村“空中蜘蛛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你们对我县“空中蜘蛛网”整治的关心和支持。县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空中蜘蛛网”整治,结合全县实际情况,分期分批的开展治理工作,形成合力促进全县管线序化,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年,县政府制定出台《青田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19年)》,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使全县所有乡镇乡容镇貌全面改善。整治以来,县财政(包括自筹)已累计投入1.1亿元,县经济商务局牵头组织供电局、广电、通发办、电信、移动和联通等单位,对全县29个乡镇建成区和乡镇之间、乡镇至所辖行政村之间进行治理,先后完成治理规划方案编制、治理推进问题协调、治理专项验收等工作,通过对架空线路梳理、杆路合并拆除和线路“上改下”改造等手段,实现弱电、强电线缆规范有序、整洁美观,解决原有普遍存在的弱电、强电线缆违规架设、胡乱附挂和私拉乱接等情况,三年专项行动顺利收尾。经过此轮整治,部分建成区和乡镇之间、乡镇至所辖行政村之间的强弱电线缆“线乱拉”得到治理,解决了百姓反映强烈点位的“空中蜘蛛网”问题。

2020年,县政府持续发力,将“空中蜘蛛网”整治内容列入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拓展治理范围,由县住房和建设局牵头实施。当年新增高市乡黄镇村、小舟山乡葵山村两个创建村,使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拟创建总数达到21个,目前已完成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的有15个,其中小舟山乡黄员平村使用省补资金实现了管线下地。

2021年,县政府紧扣全国乡村振兴战略,拟实施强村富民行动、乡村建设行动、乡风文明行动、数字赋能行动、强基固本行动五大行动,其中乡村建设行动明确将“广泛开展村庄绿化、推进农村杆线有序化,提升农村建筑风貌,美化洁化村容村貌”作为工作重点,打造农村现代化样板,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并实施。目前,县农业农村局正在赶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先行区的意见》,围绕花园乡村、精品村、乡村风情带等创建工作,量化十四五期间任务目标,全力推进涵盖“空中蜘蛛网”整治的乡村振兴

“空中蜘蛛网”整治长效机制方面。经过改造的线路,为保持治理效果,不出现反弹,全县各乡镇(街道)将其纳入四个平台进行监管,强化日常管理,一旦发现整治好的线路又出现反弹的现象,可向当地乡镇(街道)进行举报。

下步,我局将积极吸收采纳你们的建议对策,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力配合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做好农村“空中蜘蛛网”整治下阶段工作。

感谢你们“空中蜘蛛网”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杨兴华(信息产业科)

联系电话:6821863         

                                 青田县经济商务局

2021617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