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议案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首页
关于青田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2652395/2021-119506 发布机构: 青田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1-11-16 16:06:05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周作超委员

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青田县瓯江沿江两岸林相改造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你对林业事业的关心,现答复如下:

青田县政府、县林业局一直高度重视瓯江沿线两岸林相提升工作。近5年来,开展了青田县瓯江景观林工程、美丽林相建设工程、新增百万亩绿化行动等系列工程建设,完成绿化造林更新6.6万亩新造良种油茶22020年,我县林木绿化率82%,森林覆盖率达81.63%,上年增加0.0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一,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人居环境进一步美化。

针对林相单一、森林病虫严重、森林景观林效果差等问题,县林业局结合实际,根据地形地貌、土壤、气候、植被等自然环境因素和森林资源分布现状,编制了青田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实施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建设美丽廊道6.5万亩,健康建设森林7万亩,建设战略储备林12万亩。以重点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瓯江林相改造,进一步提升森林质量。

下步,争取利用年的时间,通过科学规划、树种优化配置等方式进一步落实林相提升工程,重点在瓯江沿岸温溪、瓯南、海口、腊口等乡镇街道,以中幼林抚育、珍贵树种培育、木本油料抚育等作业方式开展美丽林相建设工程,全面提升森林质量。一是科学规划。以点、线、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形式开展瓯江流域林相提升工作,点即为县城两沿山体重要节点,采用种植大苗、快速成林的方式,建设青田地标性景点;线即为瓯江沿线视野范围内的山体,开展彩色树种补植、中幼林抚育作业;打造空间错落有致、季相变化丰富、色彩层次分明的森林生态景观。面即以瓯江为主干,呈枝状向周边山体渗透的支流重点河道两岸建成绿色景观林和生态片林。二是优化树种配置。前期,林业局在不断提升乡土树种、优势树种比例的同时,以小范围试种的方式引进试种多种珍贵、彩色树种,其中马冠红、娜塔栎、苦槠、青冈、榉树等树种已经确认较为适应青田的生长环境,打造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绿色生态系统。“十四五”期间,青田县将继续引导国有林场、乡村(家庭)林场、林业合作社和林业大户发展珍贵树种,进一步优化树种配置。

再次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青田县林业局绿化造林科叶婷婷

联系电话:13967090942

 

                            青田县林业局

                            2021611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