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议案提案 >人大代表建议
首页
关于青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2652395/2021-119517 发布机构: 青田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1-11-16 16:26:11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沈朝忠代表:

您在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8号建议《关于发展我县油茶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油茶是青田的传统产业,全油茶林面积和茶油产量均居全省之首,素有“浙南油库”之美誉。油茶产业一直以来都倍受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县油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青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化扶持办法》、《关于加快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并结合我县油茶产业实际,先后制定了《青田县振兴“浙南油库”三年行动计划(2017 年-2019 年)》、《青田县油茶产业示范县建设规划(2019-2021)》,有力推动了油茶产业的稳步发展。据统计,全县油茶产业发展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目前,全县现有油茶林面积30.57万亩,其中新造良种油茶面积9.17万亩,老油茶林21.4万亩。2020年,油茶产业总产值达6.73亿元。

我县油茶产业虽然形成一定规模,但仍存在不少制约发展的现实问题,比如油茶产业基数大,亩产效益偏低;油茶资源综合利用率低,产业链不长,附加值不高;机械化程度和生产管理水平较低,劳动力成本高等。提出的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对现状分析具体、对策建议合理,我们非常赞同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示范基地建设、产业科技支撑、各类政策保障等,进一步推进我县油茶产业发展。

一是坚持造改并举,建设高效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基地建设带动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一是加强良种种苗培育,优良品种是实现油茶高产高效的关键一环,我们将强化油茶苗圃基地采穗环节监管,从源头把好苗木培育质量关,目前我县推广的油茶品种为长林系列4号、40号和53号,这也是全省主推的品种。二是开展良种更新改造。统筹推进油茶新造、低改和更新,对油茶低产低效林进行分类经营,对品种差、林相乱的老油茶林,采用良种化、规范化更新造林,增加良种比重,改善林分结构,提高产出水平,今年计划完成油茶良种更新改造1000亩;对品种较好的良种低产林,结合调整密度,去劣留优,同时加强抚育管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三是积极发展复合经营。根据林地自然条件、林下产品适生性等,推广油茶林下经济,建立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旅游有机结合的循环发展模式,增加油茶林地的单位产出,目前我们已经在小舟山大尖山油茶基地试验套种大球盖菇和灵芝、桑黄等中药材;季宅乡下庄村油茶林下套种黄精。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产业科技支撑。优化、整合林业科技资源,努力提高油茶产业的科技含量。一是强化科技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油茶相关科技项目实施,主动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专家的合作对接,推进油茶良种选育、高效栽培、机械设备等方面研究,共同解决油茶培育、加工、综合利用过程中急需解决的油茶林抚育管理技术、油茶壳综合利用技术、林下套种技术等。二是提升精深加工水平。目前正在实施的油茶产业示范县项目,其中一项工程就是油茶加工园区建设,通过建设油茶剥壳、烘干流水线、油茶冷榨工艺生产线、化妆品油生产线等,增强油茶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建立油茶产品质量管控体系,不断提升油茶产业发展效益。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油茶林区操作道、轨道运输车、生产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广应用适合山地作业的农机具和设施装备,加快“机器换人”,有效缓解油茶林抚育管理中林地抚育、采收等工作人力耗费过大以及生产经营成本过高的问题,实现节本增效。

三是加强政策保障,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加大对油茶和油茶产业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参加“森博会”、“农博会”等,加大青田油茶品牌市场宣传,为油茶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在资金投入上提供支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统筹落实好县财政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切实抓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让林农真正受益。三是加强油茶技术推广服务,结合举办培训班、送科技下乡等活动,把种苗繁育、造林整地、防病治虫、低产低效林更新改造等实用技术传授到广大林农手上,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切实提高油茶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油茶产业发展质量效益。

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承办人:叶苗(县林业技术推广站)

联系电话:15967299229,6515212

 

                                   青田县林业局

202168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