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议案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首页
关于政协青田县十届五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2652539/2021-119301 发布机构: 青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 2021-11-11 10:55: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徐淼委员、吴啸委员:

你们在青田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关于建设青田县林权数字信息库建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林权登记工作的关心。正如你们所说,我县林权登记工作经历了1981至1984年“林业三定”、1990至1991年“完善林业生产责任制”、2006年“延长山林承包期”等三个阶段。截至目前,除了涉及北山滩坑库区的部分乡镇村外,其他各乡镇街道的林权登记数据都已经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数据整合入库,全县共有林地33万余宗。你们提议的建立全县林权数字信息库,通过数字化管理明晰界线、面积等内容,这个设想很好,其实早在2009年我县就根据《浙江省林权信息化建设规范》等相关文件精神开展了林权地籍勘界工作,但由于工作难度太大,只完成了全县35352块林地所有权地块的外业勘界及数字化工作,各林农的到户勘界工作没能完成。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权证地块划分过细。由于1981年开展“林业三定”时,大部分村组都是以当时的森林资源状况及林地距离远近搭配,按人口平均确权到户,甚至出现部分地块一山多主。造成林农权证地块多而散,面积小,最小的地块出现几株毛竹,或者是几株油茶现象,面积只有零点几亩。在当时只能在1:10000地形图上勾绘的条件下难以实现。虽然现在的科技条件进步了,有更精确的卫片等科技手段,在2016年的时候我县在高市乡洞背村也试点了几户进行测绘和界址勘界,每一宗林地勘界的成本接近1千元,完成全县33万宗林地勘界需要3亿元经费。

二是四至山界模糊不清。从林权清册中可以看出,我县大部分的山界都是以路、某某人山树、岩石等为界。经过三十多年的变化,现在很多山林权属纠纷是因界至不清而引起,而山林所有权证上的山场“四至”,一般为泛指,到具体山场难以“对号入座”。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对界址也基本默认了,现在如果要去现场勘界,明晰界线,数字化体现在图纸上,可能就会产生林农之间对四至界址的矛盾纠纷。

三是林权产权人不在家的较多。我县是著名的侨乡,全县50多万人口中有20多万华侨身处全世界各地,如果现在要进行数字化勘界测绘,肯定需要毗邻方户主签字确认,不然最后出来的勘界结果得不到广大林农的认可。

综上所述几点原因,可能目前暂时不能完成全县林权登记数据四至界线勘界数字化工作。在此,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联系人:叶锴

联系电话:13867077689

青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4月15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