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议案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首页
关于政协青田县十届五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2652678/2021-118569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0-13 15:12:42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蔡晓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传统优秀文化进校园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教育局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将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贯穿于学校德育工作之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让学生在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

一、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继续开展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挖掘学科中蕴涵传统文化因素,适当拓展教学内容中涉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传授学科知识、能力培养、指导方法的同时,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引导,使学生感受、认同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广播、板报、墙报、手抄报等进行传统文化宣传;通过主题班队会、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提升对中华优秀文化认知;结合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展演活动、讲座,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于传统节日文化、习俗文化、庆典文化之中。

二、以活动为抓手,不断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形式。各中小学结合公益劳动、学雷锋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生产生活实践中践行中华传统美德,巩固道德教育的成效。

三、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导向,营造传统美德教育的氛围。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及传统氛围的营造,力图让校园的每面墙壁说话。结合班级特色,把学生的日常行为评比与传统文明礼仪结合起来,有批评,有表扬,有反省,有鼓励。通过校园环境建设,让学生得到了美的陶冶,使校园环境增添了浓郁的中华优秀文化氛围。

此外,各中小学结合本区域特色开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的活动,比如海溪乡校、方山乡校等开展鱼灯进校园活动,山口镇中开展百鸟灯进校园活动,船寮镇小、船寮镇中开展龙舟进校园活动。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人:吴玲杰

联系电话:13587190763


青田县教育局局

2021年6月28日

抄送: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提案委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