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议案提案 >人大代表建议
首页
关于青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265274x/2021-118532 发布机构: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0-13 09:51:21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潘小玲代表:

您在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9号建议《关于严格市场准入规范猪肉市场秩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严格市场准入规范猪肉市场秩序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建议,由我单位主办。我单位在收到建议后,立即成立了由倪灵敏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我县猪肉市场存在的问题,采取专题调研、面商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制定办理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开展建议办理工作。

一、组织开展调研

按照“监管前移、源头治理”的工作方针,针对当前猪肉市场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前往各大农贸市场、畜牧局、屠宰厂(场)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市场猪肉需求、屠宰厂(场)检疫验收、病害化处理情况,并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加强部门配合,共同研究严格市场准入规范猪肉市场秩序的管理措施。

二、严格市场准入

加强对猪肉市场的监督管理,督促农贸市场、超市等经营单位制定落实猪肉质量安全制度,加强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工作,严把猪肉入市(店)关。凡猪肉检疫检验不合格,两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两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针刺章、动物产品检疫合格章)不齐全,不来自定点屠宰厂(场)的生鲜肉品,不得上市销售。

三、规范肉品流通秩序

组织召开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会,要求(托幼机构)食堂、大型餐饮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相关经营单位建立健全采购、验收、储存、加工制作和服务等作业环节管理制度,原料肉必须是来自定点屠宰厂(场)屠宰的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创造良好环境。

组织相关科室、基层所召开放心肉行动部署会议,由全县农贸市场举办者青田菜篮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向以上用餐单位推行“放心肉”行动。农贸市场经营户凡是向以上单位配送的猪肉,需由青田菜篮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具《溯源凭证》,并用一次性放心肉专用封条对肉品包装物进行封装。各单位在收货时查验《溯源凭证》与一次性放心肉专用封条编码一致方可接收,以保证肉品来源清晰、全程可溯,不会出现来源不明、中途调包等情况。

四、开展联合检查

坚持打击与防范相结合、重点治理与规范提高相结合、边查处边整改相结合的原则,联合公安、畜牧、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放心肉”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销售无检验检疫、两证两章猪肉的行为,监督经营单位执行索证索票和台账制度,如实记录采购、销售信息。

我局将以严格市场准入、规范猪肉市场秩序为契机,认真梳理当前我县猪肉市场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打造我县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治理新格局。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单苗慧(食品科)

联系电话:18205883053(614127)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3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