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青田抓实巡察回访 强化追责问责
发布时间: 2021-10-11 23:30:10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今后,我一定主动担当,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在拿到青田县监委送达的处分决定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彭某红着脸表态。

  2020年,县纪委县监委查处了县环境卫生管理处8人“塌方式”腐败案件,该案既暴露了县环卫处干部作风的败坏,也反映了单位内部政治生态存在严重污染。此前,县委政治巡察就发现县环卫处存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违规发放环卫津贴等问题,并向其单位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整改意见。然而,在巡察回访中发现,彭某作为县环卫处有关问题整改的牵头领导,对其牵头整改措施落实不重视、不到位,以至县环卫处出现虚假整改的情况,政治生态问题进一步恶化。2021年4月,彭某因落实“一岗双责”和巡察整改要求不力,受到记大过处分。

  政治生态是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重要标尺,更是党员干部干净干事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青田县将政治巡察作为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地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完善巡察整改“4+X”联审、县领导领衔督导等机制,并创新《青田县巡察回访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整改标准、压实整改责任,有力提升巡察质效。

  《青田县巡察回访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度要求巡察回访突出责任落实、真改实改、标本兼治三大核心,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是否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是否对照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是否建立巡察整改长效化工作机制。同时,实施意见明确回访前需成立巡察回访组,针对个性问题拟定工作方案,做好准备工作;回访中按照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民主评议等方式,严格依规开展回访检查;回访后形成巡察回访情况报告,督促责任主体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并加强组织、审计、信访等多部门的协作配合,跟踪了解问题整改情况,持续强化督察督办力度。经统计,自该制度出台以来,巡察回访组累计对40家单位进行了跟踪回访,共发现并处置巡察整改不到位、不深入、不彻底等问题43个。

  “去年,我们借着对乡镇开展‘三资’管理领域‘机动式’巡察的契机,对县农业农村局进行巡察回访,发现该局仍然存在未严格落实‘三年一轮审’制度等情况。今年1月,该局分管县农经站领导、相关责任干部受到问责处理。”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以制度规范巡察回访工作流程,该县还在公开通报回访情况的基础上,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的,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截至目前,该县针对被巡察党组织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整改责任等情况,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20余人次,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形成真抓实改的良好风气。

  据悉,近五年来,青田县委共开展十轮巡察工作,发现面上问题8477个,整改8351个,整改率98.51%。下一步,青田县将更加突出巡察政治定位,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巡察监督,持续深化巡察整改,综合运用巡察成果,不断推动全县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青田抓实巡察回访 强化追责问责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