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青田:做好“清廉加法” 扬起“青财清风”
发布时间: 2021-01-04 14:53:41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各位负责人对本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要抓到底,既要对上负责、又要对己负责、还要对下属负责,始终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业……”近日,青田县财政局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对全局科室(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

今年以来,青田县纪委县监委紧扣“清廉青田”建设主线,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活动,得到各单位党组织的积极响应。其中,青田县财政局率先示范,通过做好阳光、智慧、文化“三道加法”,全面构建清廉财政体系,扬起“青财清风”。

“阳光+”公开透明,资金管理高效廉洁

(青田县财政局制定完善财政资金监管制度)

“你单位部门决算公开文档不够规范,请及时整改。”日前,县财政局组织业务科室干部对全县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复核,通过检查发现文书不规范、公开内容不完整等问题共6个,及时将上述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督促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预决算公开质量。

为进一步推进资金管理精细化、高效化,县财政局还制定出台了《青田县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细则》《青田县财政局关于加强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财政资金监管制度。此外,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审计局等单位成立财政资金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对全县49个单位(其中:乡镇(街道)32个、学校11所、部门6个)开展为期2周的基层财政资金安全、财政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专项检查,整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方面以及扶贫资金分配、拨付、管理方面等6类34个问题。

“智慧+”数字赋能,权力运行规范有序

(青田县财政局运用大数据平台规范财政权力运行)

聚焦内部廉政防控机制建设,县财政局对照省财政厅党组梳理出的财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9大廉政风险点,结合各自岗位实际,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16大类37项,并对全局31名中层干部职工廉政档案进行信息化动态管理,及时根据岗位调整做好更新,严密防控履职廉政风险。

“动态监管不仅体现在廉政档案管理上,更体现在预算执行、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依托大数据平台,财政干部的履职情况都有迹可循,经手的每笔资金也都有处可查。”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县财政局利用信息技术构建财政大数据平台,实现资金申报、审核、支付流程公开透明、全程留痕,及时发现预警违规违纪行为,有效强化内部监控,严格规范财政权力运行。

“文化+”思想引领,廉洁理念深耕厚植

(“清风作伴 读书思廉”廉政读书会活动)


“我选读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简明读本》,通过回顾党的历史,进一步坚定了我心中的信念,让我觉得胸前的党员党徽更加鲜红了。”日前,县财政局开展了“清风作伴 读书思廉”廉政读书会活动。活动中,财政干部职工畅谈读书感悟、交流学习心得,从中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增强了昂扬奋进、积极进取的正能量。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不仅需要从外部加强监管制度的刚性约束,更要从内部筑牢抵御诱惑的思想堤坝。为此,县财政局一方面抓好反面警示,围绕典型案例深化廉政警示教育,并对干部职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及时改错纠偏;另一方面,强化正向激励,举办“青财有阅-廉专题”系列读书会、“传统佳节我送廉”等丰富多彩的机关廉政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严谨、坚守、创新、奉献”财政职业精神,不断增强财政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青田建设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作用,督促引导各单位加强清廉机关建设,为全县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更为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青田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田:做好“清廉加法” 扬起“青财清风”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