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21-94312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发布时间: 2021-01-30 14:56:13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本年报按照2020年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qingtian.gov.cn/col/col1229472484/index.html)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青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邮编:323900,电话:682271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组织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切实完成两化建设2020年工作任务,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会,制发《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通知》及工作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按步骤推进两化建设。9月份,梳理编制了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32个乡镇、25个政府组成部门以及征收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59个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公开。二是多渠道开展热点回应。应对今年的新冠肺炎,通过门户网站增设疫情防控专栏,发布疫情通报、复工惠企政策、新冠肺炎预防等信息139条,通过微信息公众号“青田发布”,每天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共125条,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接受央视新闻客户端现场视频直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连线。增设六保六稳、营商环境专栏,集中推送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增设“县政府重点工作”等专栏,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按季度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政府绩效目标的执行进度,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三是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对重大行政决策实行目录化管理,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决策事项目录,并通过政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健全政府常务会议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及时公开会议决策事项,全年13次政府常务会议决策事项全部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3条,公开政府及办公室制发的主动公开文件8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28个,通过“青田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0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依托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字化处理平台,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出台《青田县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审批流程,实施依申请公开收件第一时间向县信息公开中心报备制度,实施信息公开复杂事项会商和诉讼预判机制,总结提出并应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水印法,在依申请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上加上申请人名字、身份证明,以及“此信息仅作为保障申请人知情权,申请人应严格依法依规使用”等内容的水印。依法规制了1例依申请公开滥用权。县政府办公室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22件,没有发生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三)平台建设情况。一是规范信息公开平台,把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做到“三统一”设置。全县32个乡镇(街道)、25个政府组成部门以及征收中心、税务局、行政服务中心等60个单位已纳入平台管理。二是完成平台迁移。10月份,全面迁移至省政府集约化平台,安排专人对迁移的栏目内容逐条进行检查,确保迁移的栏目内容完整无差错。三是整顿规范政务新媒体。严格落实《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压实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责任。对活跃度低、信息发布数量少、更新不及时等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新媒体帐号进行关停和整改,全县保留29个政务新媒体在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登记备案,2021年1月1日起,拟发布信息全部进入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审核。


(四)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县政府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检查全县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各明确1名分管领导、1名科室负责人和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新出台和调整了《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制度》、《青田县政府信息动态调整制度》、《青田县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帐制度》、《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青田县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等9个制度。建立青田县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管理等钉钉、浙政钉工作群,加强沟通交流和布署工作任务。制定《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县属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根据评分细则确定考核等次,有效发挥县政府统筹领导作用。不断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制定《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评议工作主要内容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落实是否到位等,同时根据第三方评估指标,加强对公务员招考、重点工作和年报解读等方面的监测考评。建立工作督办整改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下发督查督办通知书,督促政府部门强化公开责任,加大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常规工作考核,科学制定考核实施细则,分值为部门2分、乡镇(街道)1分。邀请专家开展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业务集中培训6场,800余人次,《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初任公务员培训课程,今年82位初任公务员接受培训;邀请知名新闻发言人讲解《信息公开与新闻发布实务》,受训人数260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8

28

5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6

0

0

0

0

0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2

0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与上级标准及群众需求还有差距。虽然梳理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重点领域公开目录,但公开的内容和程度与目录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政策解读精准性和通俗性有待提高。虽然政府本级制发的政策文件,都能做到图文解读,但解读质量还有待提高,下一步要多从群众视角开展多形式、多渠道解读和宣传。三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待完善。虽然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综合考核,出台了相关的工作制度,但部分单位的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法定工作的认识不足,基层政务公开队伍的不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务公开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在实际工作中,政府信息的发布时效性和全面性还有待提高。四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还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26个试点领域的落地实施和2021年推进任务的落实。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压实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职责,创新解读传播形式,运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简明问答、图表图解、案例说明等方式开展解读。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在依法答复的基础上,靠前服务、积极主动对接申请人需求,做好解释沟通,获取理解和支持,切实降低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发生率。四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队伍业务能力。开展业务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使工作人员熟悉公开工作的政策法规,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doc

图解地址:http://www.qingtian.gov.cn/art/2021/1/30/art_1229472484_4443637.html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