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田县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221/2021-94095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1-26 11:23:46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20年度青田县科技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青田科技信息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青田县科技局联系(地址:青田县鹤城街道鹤城东路285号人防大楼12层,邮编:323900,电话:0578-6816000,电子邮箱:qtxkjj@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青田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推进机制

1.健全组织机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2名工作人员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规范落实制度。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政务公开标准化新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多项制度,确保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严格办文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公开文件及时在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认真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全年未收到任何公开申请。

3.加强督促考核。局政务公开办公室监督抓好分解任务落实,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科室,明晰工作职责和任务完成时限,定期听取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年底抓好对本单位政务公开考核,把政务公开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科技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助力治理,不断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广度

1.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围绕推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科技政策预调微调透明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发布机制,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广泛征求意见,切实增强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主动向社会公布公布了《2020年度青田县科学技术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局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举措(征求意见稿)》《青田县科技人才创业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进一步推进了重大决策预公开。

2.加强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认真全面地梳理政务公开信息目录,并将严格按照目录规范进行信息公开,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严格落实“三统一”规定,在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发布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大政策及其执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对涉及面广、社会公众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科技动态、规划计划、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等专题信息,对一些公众需要了解的科技方针政策、重大事项等第一时间公开,逐步实现由一般性公开向实质性公开、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内部公开向社会公开。

3.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依法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和局门户网站向社会依法公开了青田县科学技术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救济渠道和执法结果等基本信息和执法结果信息。严格落实《青田县科学技术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及科技信息网公开检查执法信息,提高了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全年认领执法事项10项,执法15次;开展行政人员执法证申领工作,执法证拥有率100%。

(三)聚焦服务,推进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

1.全面精准解读科技政策。加强科技政策解读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起草与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制度,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全年带头对《关于应对疫情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举措》《青田县科技人才创业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新修订出台的科技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对社会关注度高的科技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落实政策施行后解读,提供政策原文链接,让广大群众“看得懂、好明白、能理解、信得过、用得上”,着力提高政策解读可读性和传播性。

2.及时精准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建立专职网评员和“网络新闻发言人”,鼓励网民对科技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密切监测收集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加强舆情风险防控。充分运用信息公开专栏、青田科技信息网等媒介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发挥“定向定调”作用,营造正面、强大、紧密、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做好人才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2020年,无政务舆情处置情况和人才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3.广泛精准宣传政策法规。将政务公开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提升,坚持专题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向社会各界进行政策深度宣传、持久宣传。加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做好《关于应对疫情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举措》等政策宣传,全年组织开展“防震减灾活动周”“科普活动日”“国家宪法日”“科技助农增收送服务”“科技三下乡”等科普专题宣传活动30场,召开科技政策培训会、科技特派员座谈会2场,发放《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浙江省防震减灾条例》等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

(四)突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

1.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等三个清单进行认真梳理,着力做好减税降费、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累计梳理办事事项6项(不含联办事项),其中跑零次6项,实现率100%;即办事项4项,即办率66.67%;承诺期限压缩比87.6%;网上办事事项6项,实现率100%;掌上办事项6项,实现率100%;材料电子化数量8项,电子化率100%。开展“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全年累计网上办理200余件;开展一窗受理平台事项梳理工作,省市自建系统相关事项全部按要求接入一窗受理平台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便民服务,接轨浙江政务服务2.0平台,做好已上线事项“窗口端”、“网上端”、“掌上端”政务服务2.0事项的接入及应用推广,目前已上线便民事项4项,逐一公布了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图,让服务业务更加透明化、规范化。

2.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加大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经县财政部门批复的《青田县科学技术局2020年预算公开》《青田县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及时、全面、准确地对内对外公开,进一步提升部门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3.加强专项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公开。持续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实施科技经费阳光监管,对于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科技项目立项、科技奖励评审等工作进行重点跟踪,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科技工作的透明度。健全项目公示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全年在信息公开专栏发布青田县创新强县专项资金、青田县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专项资金、科技创新券兑现、县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及科学技术奖励项目申报等公示类信息10余条。

(五)深化管理,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加强“青田科技信息网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根据要求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对局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全面细致梳理,优化栏目设置,进一步保障了平台的服务质量。加强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着力整改、监督网站栏目不更新和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对中央和省市县的重要科技政策信息即时转载,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全面规范。

2.规范政务媒体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大科技新闻发布力度,利用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供新闻动态、通知公告、专题专栏、网上办事等政务服务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科技新闻,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73条

3.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严格执行科技信息报送审核制度,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各科室对发布信息内容审查把关,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所有信息发布需经主要负责领导或分管负责领导签批同意。严禁发布与单位职能没有直接关联或不实、错误的信息,对信息发布中出现的错误及时进行整改。2020年,县科技局未接到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和投诉,也没有因此发生相应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新制作规范性文件2个,本年新公开规范性文件2个,对外公开规范性文件总数量2个。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24个,采购总金额64904.04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4

64904.0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及以前年度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及以前年度我局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青田县科技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公开的意识不够“强”。对《条例》的学习、培训和交流不够实,在学懂弄通上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的渠道不够“多”。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实”。部分政策解读文件的内容不够通俗易懂,主动公开的深入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对存在的问题,县科技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优化各项工作流程,规范管理与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和衔接,严格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时限,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和考评成果的运用,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公开专栏和“青田科技信息网”的规范运行管理,拓展网站版块内容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认真落实重要政策解读、决策公开等制度,深化财政预算、科技管理与项目经费等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公开加强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信等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保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安全性。

(三)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与培训,不断提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挖深度,拓广度,再延伸,努力从多个层面上实行全方位公开,全面覆盖《条例》要求公开和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青田县科学技术局

2021年1月8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