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青田石雕大师班第三次集中学习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1-22 11:08:04    文章来源: 青田侨报 点击数:  作者:   

1月13日至15日,中国美术学院青田石雕大师班第三次集中学习在杭州市举行。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韩璐,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叶旭伟等参加。

图片

在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中,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韩璐、叶芃、刘海勇、张铨分别给青田石雕大师班第一期和第二期的18位学员进行了授课,内容包括:“白描花鸟画技法”“意笔四君子花鸟画”“意笔四季花卉表现技法”“禽鸟技法”。学员们将通过学习与交流,刀笔结合、传承创新,将高校艺术教育与民间工艺有机融合,推动跨地区、跨行业的交流互动,推动青田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开拓艺术形式与内容的新境界。 

韩璐教授授课

在“白描花鸟画技法”的课堂上,韩璐老师给学员讲解了中国画白描花鸟画技法的特点、注意事项、实践要领和方法,韩老师强调:造型能力对于创作非常重要。他要求学员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带着想象力去观察,发现对象的本质属性和外在联想形象,在不打底稿的前提下,进行水墨白描法的训练。

教学现场

水墨白描法是在清水点形写象的晕化基础上进行勾勒的方法,这种方法取形比较灵活,线条的变化比较自然生动,可以彰显画面形象的韵味,对意境的营造也很有帮助。这个训练对于石雕艺人的创作来说,也有异曲同工之效。韩老师一边在生宣上示范水墨白描技法,一边指出所描绘对象的特点和在白描上的处理方法。还要求学员要理解好物理和画理的关系,这样在水墨白描创作时就更加容易得心应手,出妙显境。

图片

示范作品局部

图片

示范作品

图片

示范作品

叶芃教授授课

在“意笔四君子花鸟画”课上,叶芃老师强调了梅兰竹菊“四君子”题材是文人画审美的核心价值观体现,文人画的“士气”、“逸品”,崇尚品藻,强调神韵,重视文学、书法修养和画中意境的缔造,是文人画的审美理想。它在当下依然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无论是中国画还是工艺美术,坚持文人画审美理想,在当下传承和创新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对于中国艺术现代性的体现有积极意义。

教学现场

图片

教学现场

图片

教学现场    

刘海勇教授授课

刘海勇老师在“意笔四季花卉表现技法”课堂上,提出了“写意花鸟画的审美内涵及其表现方式”和“写意精神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有何现实意义”的问题,他分别从“艺术意象层面”和“艺术表现层面”两方面进行阐述,同时配合着历朝历代的名家名作,生动、详细地在“观物与齐物”的大主题中给学员讲述“中国写意花鸟画之美”。

图片

教学现场

图片

教学现场

刘老师以兰竹笔墨风格的历代演变为例,进行了现场教学示范,并阐释了审美与艺术创新中的对比与统一律的运用与转化,以启发中国画与雕刻艺术的关联性思考。在最后,刘老师给大家总结了下面几项,希望对学员在这个课程里有更好的更深层次的理解。一,写意花鸟画之审美,从笔墨精神的文化性层面来看,包括:寓兴的意趣、哲理妙造的智慧、形象的迁想妙得、以形类声的移觉。二,写意花鸟画之审美,从笔墨表现的技术层面来看,包括:笔墨的独立审美价值;诗、书、印的综合体之美;学识修养自觉融入的象外意之美。三,诗题入画是中国画的增加象外意之美的重要方式。四,中国画如果继续选择表现人类的心灵路线,其文心诗性是写意的必要条件,而个性笔墨是写意寓兴、写意的载体。五,写意精神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当下传承传播中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教学现场

图片

教学现场

张铨教授授课

张铨老师在“禽鸟技法”课上带来了孔雀、灰鹭、白鹭和赤鸭的标本,非常细心地引导学员观察禽鸟的动态和重要结构,分享了工艺美术和花鸟画的关系以及线描在石雕创作中的运用,讲述了传统雕刻形象与现代雕刻形象的微妙区别,同时强调花鸟画中禽鸟的重要性以及在石雕工艺之中的运用。工艺美术和花鸟画科中有很多十分相似的地方,如表现的题材对象,物理到画理的转化关系。花鸟画中的草虫就是石雕作品中常见的对象,在带动作品生动性的常见问题上,张老师用蝈蝈作了例子,他指出蝈蝈头上的两条长须和后腿的摆放位置,能给蝈蝈的生动性带来重要的视觉传达效果。

图片

教学现场

示范作品

图片

示范作品

图片

示范作品

自2019年中国美院与青田县合作开展校地人才培养战略以来,青田石雕大师班已成功举办两期,双方在石雕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逐步形成高校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地方助推高校发展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