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教育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2652678/2021-93878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1-19 16:12:08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青田县教育局编制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报告全文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田县鹤城街道龙东路32号,邮编:323900,电话:0578-683764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教育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继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这一年,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要求,多渠道及时公开法定主动公开的内容,不断提高教育局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的服务作用。这一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鉴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及时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信息。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发布机制,并在县政府网公开发布,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广泛征求公众意见。2020年公布了三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三)及时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通过青田教育网、青田教育微信号、教育局一楼大厅公告栏、县政府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青田网、青田侨报、青田电视台等途径,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领导分工、本局文件、发展规划、计划总结、公示公告、教师招录、人事任免、招生考试、工作动态等信息。一年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6条,其中,主动公开教育局文件72个,工作动态信息201条。

(四)及时做好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按照《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梳理和编制了《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上报县政府审核后通过县政府网向社会公布。同时,按照目录,公开了有关信息。

(五)及时精准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做好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答复网络问政等咨询问题。召开一场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办理结果与建议提案内容同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1

11

11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15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9

1888.3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公开形式有待丰富、公开内容有待充实等问题。下一步,要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学习,加强业务培训,全面增强全局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提高服务公众的能力。

(二)继续丰富公开形式。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采用政策简明问答和事例、数据、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解读规范性文件、招生信息,更好地方便群众、服务人民。

(三)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认真按照《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时更新相关栏目的内容,方便公众获取相关信息,全面提高公众的知情权和幸福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报告图解:

http://www.qingtian.gov.cn/art/2021/1/19/art_1229472484_4432227.html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