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坑乡大仁村念好“合”字诀美了乡村富了民
发布时间: 2021-01-14 10:40:04    文章来源: 吴坑乡 点击数:  作者: 陈丽丽  

“今天上午又来了二十多位温州客人,自己和隔壁两家民宿又都住满了。”青田县吴坑乡大仁村可以居民宿经营户陈继昆高兴地说。虽然天气逐渐转凉,但大仁村民宿的入住率依然很高。仅10月份,该村13家民宿累计接待游客1.3万人次,实现营业额90多万元,带动村内其他营业收入10多万元。

近年来,大仁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创新推行民宿统一运营模式,鼓励村民合力兴办高山民宿,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入住消费,让家门口的“山景”真正成了 “钱景”,趟出了一条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新路。

齐心合力才能干大事、干成事,一直是大仁村干部群众的共识。早在2009年,当时的尚仁村(2001年尚仁村并入大仁村)就以“全部推倒重来、统一规划建设”的魄力,广泛动员全村群众实施整村改造工程,累计拆除危旧房100余户,新建别墅式新房75幢,并配套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灯光球场等公共设施,使尚仁村从“脏、乱、差、臭”破烂村蜕变为美丽新农村的样板村。

崭新的村容村貌,优美的自然风光,使大仁村逐渐成为周边居民的“打卡点”。这么多人来游玩,我们不是可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村里增收致富吗?村里的干部一提议,在村村民一拍即合、迅速响应。

民心齐、干劲足。为了进一步提升大仁村的整体品质,村民们自筹建设资金800多万元,又相继打造出高山观景平台、“爱情天路”等景观节点,使该村成功入选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并先后获评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市级美丽宜居村等近二十项荣誉。

2017年5月,该村5家民宿集中开业,迅速吸引温州、丽水等地游客入住,优良的生态,优质的服务,获得广大游客一致好评,大仁高山民宿的好口碑迅速传播打响。截至目前,该村已相继开出民宿13家,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实现营业收入1800万元、村集体增收70万元,

“我们实行统一接待、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等‘六统一’制度,较好的保证了客源的合理分配,让大家都能增收致富,这也是我们发展民宿旅游事业的初衷。”大仁村支部书记陈金飞说道。

2020年10月份,大仁村还引进进口商品城吴坑民宿驿站,积极打造“民宿+咖啡吧、书吧、茶吧、酒吧” 等新型民宿。眼下,又有7家新民宿正在打造装修,预计明年初整个村将达到民宿20家、床位300张、餐位600个的规模,基本实现在村村民民宿经营或从事相关配套服务行业全覆盖,村民致富游客乐的美好场景将在这个高山村落进一步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