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三张牌”打造标杆企业
发布时间: 2021-01-11 09:08:44    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作者: 莫悦悦、陈郁阳  

为进一步推进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市场经济繁荣昌盛,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职,根据“社会需要、市场认可、群众满意”的要求,着力培育标杆企业,引领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发展。

打好产品质量关键牌,发挥企业发展“主心骨”。通过行政指导、走访调研等形式,引导企业树立产品质量至上的观念,高度重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作质量。立足县域产业特点,确定皮鞋、童鞋、童装、学生服、通用阀门、紧固件、民用口罩等为年度重点监管产品,加大抽查检查频次,强化对抽检不合格指标的跟踪指导和分析研判。针对质量风险问题主要源自原材料的状况,主动编制原材料进货台账和产品生产出厂台账的示范文本,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打好放心消费良心牌,力求群众满意“百分百”。积极推进生产领域放心消费建设,筛选基础良好、有提升意愿的生产性企业参与“放心工厂”创建,通过自查自纠、消费者体验等形式,倒逼推动生产经营模式革新,争取制造出群众“百分百”满意的产品。指导企业完善消费服务体系,对内设立消费维权专职部门,落实投诉受理、分流、协商等职能;对外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促进消费纠纷快速调解和赔付。2020年,全县共创建“放心工厂”125家,完成年度任务的126.26%。

打好品牌塑造形象牌,培育行业竞争“领航员”。加大政策奖补力度,推动县政府出台《青田县推进品牌创建与质量建设实施办法》,扩大奖励范围、降低奖励门槛、提高奖励额度,充分激发企业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今年已发放奖励资金152万元。以鞋服等主导产业为突破口,结合小微企业培育、三服务走访等助企服务活动,引导企业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增强发展软实力,实现促进标准提档、质量提升、品牌增效。2020年,新增通过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1家,主导制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2项,参与制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2项,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及标准制定工作走在全丽水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