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为乐,大爱无疆——记中国宝兔皮件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立胜

发布时间: 2016-03-22 09:40:42     文章来源:青田    责任编辑:
领导照片:

奉献为乐,大爱无疆

——记中国宝兔皮件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立胜

 

10年间,捐资7000多万元,捐建60多个项目,惠及5万多名师生。一串串数字,书写了他情系贫困学生、关爱落后山区的如水善心,彰显了他质朴深沉、厚重博大的农村教育情怀,也诠释了他勇担社会责任、真诚回报社会的优秀建设者精神。

初见邹立胜先生,给人亲切、谦逊的印象,高大魁梧的身躯、简便朴素的衣着、炯炯有神的双眼、平和朴实的话语、热情爽朗的笑声……令人不禁惊叹,在他忙碌的身影后,究竟蕴藏着一颗怎样的大爱之心?

 

一个信念,牵挂了30年

 

邹立胜出生于1961年冬月,初中辍学后在家务农,1979年开始学习经商,现任中国宝兔皮件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工商联常委、广东省浙江商会会长、丽水市政协委员、丽水市工商联副主席、青田县政协常委、青田县工商联副主席。

走进广州花都财富工业园,在董事长邹立胜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柜子里、墙壁上的一座座石雕、一幅幅图画。这些来自丽水青田的“土特产”,被保存得很好,体现出主人对它们无尽的珍爱与呵护。最显眼的要数挂在会客厅墙上的一幅宽大的梯田图,层层叠叠的梯田,盛满金黄的稻穗,伴着丰收的喜悦,人们正忙着收割稻谷。邹立胜说:“这张是在家乡小舟山拍的照片,我特别喜欢。家乡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我,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是小舟山人,小舟山永远是我最可爱的家乡。”

蜿蜒崎岖的小路,层峦叠嶂的山峰,风光秀丽的小舟山,位于青田、永嘉交界地带,虽然临近丽水市区不到80公里、温州市区不到50公里,但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可供用地量少,经济社会发展缓慢。艰难困苦的环境养育了坚毅勇敢的人们,成百上千的小舟山人走出大山闯天下,邹立胜便是其中的一位。

从小生长在小舟山的邹立胜,儿时家境困窘,作为长子的他,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初中只念了一个学期便辍学在家干农活,弹过棉花、做过篾匠、贩过钮扣,学会了一身谋生技能。18岁时,正逢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中华大地,邹立胜毅然放下农具,跟着长辈学习经商、闯荡商海,先后从事钮扣、皮具、装饰品等内销、外贸经营。25岁,羽翼渐丰的邹立胜,投资成立武汉立胜商贸有限公司,开设武汉广东正品皮具城,开展皮具产品生产、经销业务。38岁,邹立胜南下广州,转战南粤,先后投资成立广州宝兔鞋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富铤实业有限公司、浙江来利皮具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犀牛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代理金利来(goldlion)、花花公子(PLAYBOY)、犀牛(VOLO)、富铤(FORTEI)、鲨鱼(vishark)等国际知名品牌,经营皮鞋、皮具箱包、服装、包装制品及矿产开发、金融投资等,目前企业员工2500多人,带动协力厂商及从业人员8万多人。

创业的艰辛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远行的赤子忘不了家乡的贫瘠。富裕起来的邹立胜,第一个想到的是家乡人民。邹立胜说:“刚刚开始创业时,总是想着要让家人生活好一点,现在有能力为家乡做点事情,让家乡人民生活好一点,是我的本分和责任,也是我的福气。”2000年,邹立胜在家乡青田投资5000万元,建设青田宝兔工业园,生产和销售中高档皮鞋产品。

邹立胜说:“做事先做人,是家乡养育了我,看到家乡的父老乡亲在贫瘠的土地上为了生存艰辛劳作,我总是会想起自己小时候也跟他们一样吃苦,现在事业虽然成功了,不能忘记家乡还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也许每个人都会这么想。”淳朴的乡风民风涵养了邹立胜真诚厚道的性格,2001年至2003年,正是他事业发展的关键期,资金也不宽裕,但他两年间仍然捐资180多万元,帮助家乡贫困山村修建道路、发展农业项目。

 

一次经历,启动了一项计划

 

每个事件都会有导火线,每件事情都会成导火线。

2004年深秋的一天,瑟瑟秋风吹鼓着冰凉的秋雨。邹立胜由于经贸考察,来到丽水市莲都区老竹畲族镇。山区的冬寒来得特别早,人们已经裹上了厚厚的棉衣。行走在风景优美的老竹溪畔,一阵阵稚嫩的读书声传入耳朵,邹立胜转过身去,看到一幢破旧的校舍,于是问同伴这是什么学校。同伴说,是老竹镇民族学校。

虽然考察时间安排很紧张,邹立胜还是坚持要去学校看看。刚进校园,几名学生从身边跑过,浸湿的鞋子带着泥泞的雨水沾入衣裤;走过宿舍楼,简陋拥挤的学生寝室,一个小房间挤下十多张双层学生床;来到教学楼,斑驳的外墙诉说着年久失修的沧桑,破旧的桌椅似乎负载不了孩子的身体而摇摇晃晃……

不久,邹立胜捐赠50万元,帮助老竹镇民族学校建设综合楼。时任老竹镇民族学校校长雷学中说:“当时我们在筹建学校综合楼,但由于资金困难一直没有动工。邹立胜先生的义举,对我们真是雪中送炭呀!现在看来,综合楼建成后,带动完成了区域的小学撤并工作,也很好地改善了师生的学习和办公条件,对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邹立胜说:“那次到了老竹学校后我才明白,家乡的发展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不仅仅是项目合作。看到家乡落后的教学环境和条件,我觉得,农村教育是最值得我们去帮助的。可以说,就是那次以后,我把帮扶重点放在了农村教育上。”

老竹只是一个起点,邹立胜要做的还有更多。丽水市委统战部部长蓝资霞说:“丽水是欠发达地区,还有很多农村中小学校舍破旧、教学设施落后,需要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慷慨相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跟邹立胜先生建议,在全市9个县(市、区)都捐建一个学校项目,他爽快地答应了。”

 

9个项目,惠泽了万名学生

 

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被誉为“华东的香格里拉”。近年来,在景宁中南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盆地上,当地政府利用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4A级风景区“云中大漈”名声渐响渐远。

地处“云中大漈”规划核心区内的大漈乡中心学校,创办于1913年,至今已历百年,目前学校有9个班级22名教师227名学生,校舍基本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砖混结构房屋,已经破旧不堪,其中一幢教学楼已被确定为危房停止使用。因此,迁建大漈乡中心学校势在必行,但面对800万元的迁建资金,当地政府负责人一直愁眉不展。

大漈乡中心学校校长梅丛平说:“当时确实很焦急,一边是旅游产业发展需要,学校非迁不可,而且让孩子们在危房里上课我们也不放心啊,一边是迁建资金难以筹集,迟迟不能开工。”

2010年8月,邹立胜听说这一情况后,从广州赶到大漈了解学校迁建的问题和困难,当下决定捐赠100万元用于学校迁建。

大漈乡乡长叶长过说:“100万不能完成学校迁建工程,但可以让我们顺利开工,而且也能让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邹立胜说:“这个学校迁建项目是件多赢的好事、实事,能让学生在好环境中读书,又能促进大漈旅游发展,让老百姓增收。”

在景宁之外,全市各县(市、区)的乡村学校也都有邹立胜匆忙来去的身影,他正在以每年200万元的步伐,为他的覆盖全市的捐建项目而奔波着:龙泉市民族中学食堂大楼、青田中学教学楼、云和县朱村乡中心小学综合楼、庆元县举水乡中心小学教学楼、遂昌县云峰镇中心小学教学楼…… 9个捐建项目直接惠及师生1万多名,一幢幢崭新的楼房矗立在青山秀水间,安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来琅琅书声。

其实,在全国各地的偏远乡村,也都留下邹立胜的身影。2004年以来,邹立胜在甘肃省白银市、四川省自贡市、安徽省青阳县等地捐建学校项目达60多个,直接惠及师生5万多名。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还亲自题写校名“立胜小学”。据统计,2000年至今,邹立胜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支持公益事业累计7000多万元。

 

一声感谢,确立了一个新的目标

 

悠悠瓯江奔东海,秀山丽水育英才。

喝瓯江水长大的邹立胜,致富不忘家乡、不忘社会、不忘国家,希望工程、光彩事业、新农村建设、滩坑移民……处处都少不了他热心捐助、奉献爱心的影子。头顶着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优秀企业家”、浙江省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6年度“中国公益事业十大慈善大使”、2007年度“中国公益事业十大先锋人物”、2007年全国政协会议工商界特邀委员、武汉市“荣誉市民”、白银市“荣誉市民”、“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杰出浙商30人”等重重光环,但邹立胜为人非常低调,从不跟人提及10年慈善经历,集团公司里也找不到一点他支持公益事业的资料,而他依然在忙碌着、奔波着,在他匆忙的身影背后,听到的是他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的声音,和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善举。他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同样,社会的发展也需要企业的回报和参与。”

2011年秋季开学前夕,青田县伯温中学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一所全新民办中学,总投资1.5亿元,由中国宝兔集团、意尔康集团、中国绿水分离设备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创办,秉承“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办学方针,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办学原则,努力争创优质办学品牌。该校的投资发起人正是邹立胜,他说:“创办伯温中学的初衷,是希望集中民间办学力量优势资源,办出一所知名的学校,为家乡教育事业尽一份自己的社会责任。学校将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努力提供优质教学服务,为学生的今天负责,为学生的明天奠基。”

就在笔者采访期间,邹立胜又向丽水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账户打入50万元,用于松阳县农村学校校舍建设。当问起他为何总是那么不知疲倦、那么精力充沛,邹立胜说:“不是荣誉,不是光环,而是一句感谢。那次参加老竹镇民族学校综合楼落成典礼,跟孩子们合影留念时,他们一起对我喊‘谢谢你’,那阵喊声让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到现在还感觉在耳边响着。”

奖章给予了肯定,荣誉给予了鼓励,一句诚挚的感谢给予了无尽的动力,这就是邹立胜的价值观。他说:“现在已经完成了丽水每个县1个捐建项目的计划,接下去,打算再用10年,完成捐建100个学校项目的目标。”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田县委员会 【网站地图】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 办公室电话:0578-6834213 邮政编码:323900
备案序号:浙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