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强:刘基为茶:“代言”

发布时间: 2016-03-22 09:40:46     文章来源:青田    责任编辑:
领导照片:
吴国强:刘基为茶:“代言”
 

  佐命功成十八秋,出山秘策定宏猷;茶团一啜谜团解,但向郁离篇底求。” 青田刘基文化研究会顾问留葆祺老先生一首古诗,将产于章旦乡红罗山上的绿谷伯温茶跟千古人豪刘伯温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茶香四溢的茶座里,记者与刚过而立之年的青田绿谷伯温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强一起,一边品尝着绿谷伯温茶,一边促膝而谈。

  只见绿谷伯温茶干茶略扁,芽叶肥壮鲜嫩。沏泡杯中,形似兰花,清香持久,滋味鲜爽,干醇生津,回味无穷。吴国强介绍,公司成立于2005年,目前已拥有1000余亩茶叶基地,今年绿谷伯温茶首次参加中国绿茶领域内最权威、最高级别的第四届中绿杯中国名优绿茶评比,便喜获金奖。同时,青田绿谷伯温早茶今年最高价卖出了2800元一斤。这是公司科学种茶,实施茶园良种化、生产无害化、产品品牌化、加工机械化茶园四化工程的结果。

  老家在浙江省松阳县新兴乡的吴国强,1997年浙江大学体育系毕业后,来到青田县当起了孩子王。在老家的父母在1995年便种植名优茶,使他对茶业产业有了一定的了解。茶叶是一种经济作物,经济效益较高,而且目前青田还没有一个茶产业叫得响的品牌。自小受老家茶业产业感染和启发的吴国强,于是正儿八经地搞起了茶业的生产加工——他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在章旦村开始种植茶叶,当起了现代农民2008年,他成功注册了绿谷伯温茶业有限公司,开始茶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等一条龙的服务。

  吴国强非常推崇东南大学教授郑云波的观点——做企业质量是第三位,品牌是第二位,企业文化才是第一位。他联想到,这几年,青田县文化青田建设如火如荼,此外,公司基地在章旦乡章旦村,本身就跟刘伯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说章旦就是刘伯温通宵达旦写奏章而得名的。此外,丽水素有浙江绿谷之称,取绿谷伯温名称,虽言简意赅,却文化底蕴深厚,旨在提倡建立返璞归真、自然和谐、有机、绿色的卫生健康饮茶消费观念。

  但是,要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光靠一腔热情还不够,吴国强深谙这个道理。

  一方面,他挤出时间参加丽水市农业局组织的浙江大学茶业生产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基地考察、考试等环节,成功获得了浙江省劳动厅颁发的中级评茶员证书,这个证书目前在青田县仅四人。

  另一方面,他邀请浙江大学茶学系骆耀平教授为企业长期顾问。他还将与市职业技术学院强强联合,办成一个院地教育基地。丽水学院师生40多人曾到基地,对茶树种植状况和企业发展状况等进行全面考察调研,如果合作达成,学院将成为伯温茶业企业的坚强的科技后盾。

  尽管公司刚起步,但是吴国强却倡导立体循环农业,向种养结合、立体循环的生态农业发展,为打造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基地茶园周围群山起伏,翠竹林木交荫,常年云雾缭绕,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为保护茶园的生态平衡,基地茶园停止喷施农药、化肥、除草剂等化学制品,对茶园的野草进行人工拔草后覆盖到茶树根部,并借太阳能杀虫灯、蓝色环保诱虫板等杀虫。同时,公司还养殖了1000多只鸡、200多头猪,采用猪粪自然长蛆——喂鸡——鸡粪猪粪发酵——有机肥给茶园追肥程序,采取以虫吃虫,以菌灭菌、以园养茶、以茶养园的良性科学管理,使茶叶品质回归纯净自然。

  吴国强小时候生活在松阳农村,对农民有种特殊的感情,尤其是低收入农户。为此,他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采用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经营模式,免费给祯埠岭下、海口高沙等移民安置点的北山移民提供了40多万株茶苗,扶持帮助移民种植茶叶350余亩。此外,他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茶叶300余亩及其他乡镇500余亩。吴国强给种植茶叶提供终身技术指导和茶农培训服务,并实行4年后回收茶青的承诺。他介绍,光是种植茶叶的移民,4年后就可产生200多万的效益。

  不仅如此,一些低收入农户还经常到基地茶园当起了钟点工,给茶园提供有偿农事服务。拔草、整枝、追肥、采茶、炒茶等,是这些低收入农户工作的主要内容。这一项,可解决包括低收入农户在内的当地劳动力就业1000余人,每年可增收30万元。

  面对未来,吴国强信心百倍,他要争取早日建好厂房,面向丽水、温州等周边地区,利用青田县的华侨优势,将绿谷伯温茶卖到欧洲去……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田县委员会 【网站地图】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 办公室电话:0578-6834213 邮政编码:323900
备案序号:浙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