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二中教师柳丽萍作客青田《两会会客厅》(图)

发布时间: 2016-03-22 09:40:50     文章来源:青田    责任编辑:
领导照片:
青田二中教师柳丽萍作客青田《两会会客厅》

正值两会期间,县九届政协委员、青田二中教师柳丽萍作客中国青田网《两会会客厅》,谈青田文化名县建设,并提出宝贵的建议:一是要打响“三乡文化”品牌,打造多元文化特色;二是重点推进综合旅游项目建设;三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下是具体的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2012年《两会会客厅》。今天请到我们会客厅的是县九届政协委员,青田二中教科处副主任柳丽萍。柳委员你好!首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柳丽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之前我们介绍了,柳委员是一名中学老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知道,教育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而且,柳委员是一名语文老师。那么,作为一名教育界的文化名人,针对文化名县这一块,你有什么建议和意见要献给大家的?

柳丽萍:我觉得我们青田打造文化名县,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去做:

一、多元打造“文化名县”品牌。青田不仅有世人瞩目的石雕文化,还有名人文化、华侨文化、田鱼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等等,构成了多姿多彩的地方文化宝库。我们要借助“三乡文化”这张名片,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有效利用,形成文化多元繁荣发展格局,提升文化软实力,从而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第一线的教师,我有一个想法,我们可以借助学校的力量,各学校根据自己的地域文化特色,编制适合学生阅读的校本教材。比如:青田二中就正在着手编制校本教材《千古人豪——刘伯温》,其目的就是让刘基文化陶冶师生的心灵;像山口中小学就可以编制“石雕文化”校本教材,方山学校可以编制“田鱼文化”校本教材,东源镇校可以编制“名人文化”校本教材。编制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校本教材,既满足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又满足了青田地方文化继承与发扬的需要,还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   

二、重点打造综合文化旅游项目。在2010年的县政协会议上,我曾经作过一个关于发展青田乡村文化旅游的发言,我们青田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山水人文资源丰富,只要坚持以旅游为龙头、以文化为灵魂、以生态为支撑,终有一天,我们青田可以成为浙江省知名度很高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让人振奋人心的是,223日,浙江青田生态乐园开工典礼在高市村举行了,这个生态园,包括滑雪场、射击场、游泳池等,是一个集观光、休闲、体验、度假于一体的综合开发型文化旅游项目。而且,这个项目建成后,和石门洞景区、陈诚故居、洞背伯温古村等现有景区配套,进一步完善大景区旅游功能,大大提升我县旅游发展的层次与水平。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在满怀期待着。那么,我们是不是还可以在山口的石文化主题公园、高湖的九门寨等旅游景区,也来打造这类综合文化旅游项目,以提升文化旅游的品位?

三、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提升文化的保障力。首先要尽快完善文化基础设施,现在,我们要看电影,去温溪,要打羽毛球,去温溪,费时费力又费钱。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加快推进县文化会展中心工程的建设,尽快开工建设县综合体育馆,积极筹建县科技馆等公共设施。还有,刘府祠建成了,陈诚故居修缮完毕,接下去将有陈慕华旧居的修缮、吴乾奎旧居的修缮,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公共文化阵地的功能和作用, 而不是让它建成以后大门紧闭,也该是我们有关职能部门要做的事。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田县委员会 【网站地图】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 办公室电话:0578-6834213 邮政编码:323900
备案序号:浙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