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 兰 人 生

发布时间: 2016-03-22 09:40:59     文章来源:青田    责任编辑:
领导照片:

 

青田县兰花协会会长 干学雄

 

     兰花在中国传统花卉中最负盛名,被誉为王者香。独领风骚两千多年。她以多彩的花色,优美的花姿,清雅的气质,怡人的幽香,深得民间人士所喜爱,更为历代达官显宦、文人墨客所赞誉。我县明朝开国元勋刘基曾作《题兰花图》诗赞誉兰花的高贵品质,近代有国家领导人陈慕华为发展养兰事业的题词。

文本框: 陈慕华题词少年时家乡环境和父辈的熏陶、寄居海外时寄托的兰花情思、回国创业更以发展兰花事业为己任,我的一生和兰花结下了不解之缘。

环境影响 家庭熏陶少年时

我的家乡青田,地处浙南,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有雄伟挺拔的八面湖、金子山、龙隐洞、五台山、大洋山、九龙山等,瓯江大、小溪穿境而过。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雨量充沛。奇秀的山川,幽深的峡谷,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给兰花的生长发育提供了极为优越的条件。特别是瓯江沿岸崇山峻岭上出产一种名贵珍稀品种——“瓯寒兰”。20世纪30年代,日本著名兰花商人小原荣次郎在其《兰花谱》中详尽记述了他溯瓯江而上寻访寒兰的经过。书中首次明确记载了瓯江流域出产寒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东南亚国家就视寒兰为稀有品种,九十年代在国内大、小型兰展中均出现青田上品“下山兰”,特别是青田的瓯寒兰早年少量经杭州交流去日本,引起日本兰界的重视。

我出生在青田县船寮镇王巷村,这里先后有六位将军包括干毅将军就出生在这里。呱呱坠地后就深受家族书香之气的熏陶,还受家父黄埔抗日军人光明磊落、铿锵气质之影响,因此我从小就向往高贵和淡雅之气。1958年在“整风反右”运动中,家父文本框: 图1           我小时侯在出生地船寮镇王巷村回乡务农,当年我只有四岁。全家八口,五兄弟一妹,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因此从小我就学会了上山砍柴,下地种田。奔跑在山野间,总能有意无意间与空谷幽兰不期而遇,这让我认识了兰花。

我至今仍清晰的记得,1971年的冬天,我跟家父上山挖中草药,第一次看见家父采下花姿卓约、香气清幽的寒兰,并交给了我,我把那棵兰花养在了罐头瓶里,细心呵护。这是我生命中第一棵“下山兰”, 是我同兰花结缘之始。就如歌中唱的那样,“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院中,希望花开早,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时过……”,尽管歌中的兰花草并非我们所养的兰花,然而那种情绪,却是很贴切的。但真的说起来,在我少年到青年的时光里,我只能说兰花只是点缀了那段岁月。

异国他乡 思兰情结终不忘

时间转眼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为了创业和更好的发展,我漂洋过海远赴罗马尼亚。但家乡的一切让我留恋不舍,临行的时候,我带上了家乡的“下山兰”。在异国他乡艰辛创业的日子,对祖国和家乡的思念也与日俱增。我把浓浓的思乡之情寄托在这小小的兰花上,用心管理,细心呵护。每当看到来自家乡的兰花靓影,闻到家乡兰花独有的香韵,总让我沉醉在无尽的乡思中。我想念家乡蜿蜒的山脉,潺潺的溪水,想念走过田埂。期盼着走进幽静的山谷,与兰花邂逅的美妙的感觉……。

花开花谢,一年又是一年,漫长而艰难的经商生涯,幸而还有这些兰花做伴,慰藉了我这颗漂泊的游子之心。我密切关注着国内有关兰花事业的活动,不管时间有多忙,总要抽出时间回国参与兰花展览和交流活动。

以兰为题 创建罗华山庄

1995年,在政府的号召下,我成为了首批回乡投资的华侨之一。独资创建“罗华山庄”,意谓罗马尼亚华侨回家乡建设。青田籍世界名人、科学家、著名抗日将领、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副校长干毅为山庄题名。开业时国务院侨办、以及省、市、县侨办诸多领导亲临山庄并签名留念合影。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副司长章成友发来贺电:“相信罗华山庄的建成将为促进家乡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本框: 图2                         1995年创建的罗华山庄一角1997年,我受邀参加在广西北海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兰花博览会,目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花卉名誉会长陈慕华为兰博会的题词:“发展养兰事业,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埋藏在我心里多年的愿望终于迸发了。我毅然决定在“罗华山庄”投资兴建一个现代化的兰花种植场,以“浙江第一沉木”古香樟残片为门楼大门。种植场的建成,使我终于可以尽情的向兰花投注我的热爱。从此,开始了真正的集约化养兰。为了更好地种植兰花,我给兰花种植场取名“罗华兰韵”,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韩天衡先生欣然为“罗华兰韵”门楼题词,并书 “花中真君子”、“天下第一香” 楹联,浮雕于石门楼两侧。

文本框: 干学雄在“棚中棚”科技温室培育兰花园内植有“梅兰竹菊” 四友,还有婷婷玉立的桂花、银杏相伴而生。六个集自然生态环境和高科技于一体的展柜,依次按春兰、蕙兰、建兰、墨兰和寒兰等六个区排列,柜内分别种植六个系列的名、特、优、新兰花品种。它们以优美的身姿、幽雅的兰香迎接宾朋游客,无论春夏秋冬都可感受到浓郁的兰韵。同时还在紫云楼屋顶建有“棚中棚”,这里是养兰、赏兰的优雅之地,和“罗华兰韵”相辅相成。此外,紫阳楼、松涛楼、怡和园等别墅式建筑依山而建,山庄保留和利用山泉树木等自然风貌,奇花异草、树木森森、小桥流水、百鸟啁啾,令人心情愉悦。我把罗华兰韵打造成了赏兰论兰、品茗交友的理想场所。因罗华山庄设计本着回归自然,绿色环保的理念,从规划、布局、建设都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因此,2004年获得浙江省环保局,浙江省妇联,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的“绿色家庭”荣誉称号。

 

推动养兰 创建兰花协会

为了展示、发展、宣传瓯寒兰,我萌发了成立兰花协会的设想,以期能与爱兰、养兰、研究兰的兰友们共同推广侨乡青田的兰文化。通过几年的努力,这一设想终于成真,200328日,青田县兰花协会在罗华山庄成立,紫云楼成为“兰协”的办公场所和养兰爱好者的文化交流中心。

文本框: 日本友人来罗华山庄考察青田寒兰在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青田兰协组织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成立之初88位会员,现在已发展到300多名会员。协会理事会组织会员和广大花农学习、交流植兰先进经验,提高技艺,开发名花精品,逐步实现侨乡兰文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2004年,我代表兰协组织华侨、侨眷合资建立了船寮镇毛岙兰花基地。实行合资建园,分产经营,现已初具规模。2005年兰协会员参加了“浙江中西南部兰花产业发展论坛”回来之后,积极组织专业人员深入高山密林,对山区兰花资源进行实地考察调查。利用广播、报刊媒体,向广大花农宣传,加强对兰花资源的保护管理,进行科学有序的开发利用。为了培育青田本地名贵兰花,我于2006年又以每株三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进了青田下山瓯寒兰进行繁殖培育。日本友人因寻找青田寒兰上品,慕名来到罗华山庄参观。

20073月,我的《关于‘充分利用兰花资源培育特色农业产业’》的提案,引起了青田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并在青田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时任副县长钟秋毫召集县农业、林业、兰协等主要部门负责人及兰花种植专业户等,就该提案可行性进行探讨。钟副县长又亲自到船寮兰花基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提出具体实施意见。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青田兰协工作步上了正常的轨道。

兰展交流 多次获得殊荣

为了普及兰花知识,提高栽培管理水平, “兰协”加强对外宣传及交流活动,组织和参与各地兰展,提高青田兰花知名度。20071111日,中国?青田首届华侨大会期间,我通过兰协组织举办了一次兰展,受到社会各界的盛赞,来观展的各级领导、海外侨领以及老百姓都被兰花的清丽风姿所倾倒,并对兰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兰展使我失去与母亲弥留时见上最后一面的机会,我深感悲痛。但母亲从来都是扶我、帮我,我远在海外时,每次通话母亲总是先把家中几盆兰花的生长情况告诉我。回国后,母亲也是第一个支持我养兰的人。母亲从未责怪过我,也总是笑着说我“你这个儿呀,本身就是一朵幽居的兰花”。是啊,我与兰花结缘,并沉醉其中,“心平气和养兰惠,修身立德学做人”,我将铭记母亲对我的教诲,也把它作为我的座右铭。

20042010年,所送兰花参加全国各地兰展, 20多次分别获得金奖、银奖或铜奖。如2006218日金华市兰花精品展、200921822日浙江省第九届(桐庐)兰花博览会,送展的莲瓣兰“小雪素”、春兰“余蝴蝶”均荣获银奖。2009226日参加2009龙泉市“佳和杯”春季兰花展,选送的春兰“汪字”,荣获金奖。2007年,我获得浙江省兰花协会优秀会员的光荣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2008222日~26日,协会组织会员参加第十八届中国(温州)兰花博览会。青田兰协专门设立一个“个性化的特装馆”,以其高雅精美的布置、品种齐全颇具特色的展品、独特的综合内容而深受领导和观众的赞赏。不仅展示了青田的兰文化,还向各界人士展示了青田石雕、田鱼、杨梅拳头产品。许多工作在他乡的青田人,也积极参与。青田籍兰友叶平先生不仅把自己的兰花送到青田兰协的个性化展厅展示,还动员他的亲朋好友一起参展。在部队服役的徐荣军,委托其父亲徐华松将2004年在青田赵庄采来“春兰奇花”送来参评。我的得意之作“文山佳龙”荣获金奖,徐华松先生青田下山“春兰奇花”荣获铜奖。青田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及有关部门组团前去参观。青田电视台在“金色田野”作专题采访、播出。

2008年在中国·青田第三届石雕文化艺术节上,县兰协举办兰石文化展,我的作品“喜上梅梢”把蜚声海内外的青田石雕和大自然赐与的兰花巧妙的结合在一起,使用“南海梅”的兰花品种,使作品具有画龙点晴、相互映趣的高雅风范,得到与会者的特别赞誉!

2009930日,为了弘扬中国兰文化,喜迎 “国庆” 六十周年,兰协在罗华山庄组织了兰花品赏会,参加品赏的兰花有春兰、蕙兰、建兰、墨兰、寒兰、科技兰六大类、共六十盘。兰友们在和乐融融的迎国庆气氛中互相交流经验,畅谈以兰修身养性、以兰养兰、以兰养人、以兰会友的感受和体会。青田电视台进行专题采访报道。

文本框: 2010年3月,省人大副主任程渭山在普陀博览会勉励干学雄好好养兰2010317日,我参加浙江(普陀)第十届兰花博览会。送展的“宁波水仙”荣获得银奖,并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高度赞赏,引起中国新闻网及诸多媒体关注和报道。

在我养兰的生涯中,我培育的兰花屡屡获得奖项,这当然是给我们养兰人的荣誉。然而,兰花赋予我的人生意义远非如此。我品鉴兰花所展现的品格,欣赏兰花透出的君子之气,感激兰花对我人生言行品行的熏陶之情……。

值得欣慰的是青田的兰花事业方兴未艾。兰花的产业带动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兰花的文化已由普通的爱好者观赏演变为国兰文化,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品味。在物质生活与精神层面的共同追求下,人们正朝着当年陈慕华副委员长所期望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开拓着美好的未来。

品兰,品人生;

兰者,人生也!

 

 

干学雄简介:

干学雄,男,浙江省青田县船寮镇人,19541220日出生。现为丽水市政协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青田县政协委员、青田县侨联常委、船寮镇港澳台侨联谊会主席,青田县首批“十大爱乡楷模”。

199361日,干学雄赴罗马尼亚经商,期间帮助百余位同胞出国创业。1995年,响应政府号召,作为首批侨资回归的华侨之一,独资创建青田县“罗华度假山庄”,并动员20多名华侨回家乡创业,参与家乡建设。2003年创立青田县兰花协会,2004年建立兰花基地,引进台湾高科技兰房,收集国内外兰花名品。200711月青田县首届华侨大会期间,干学雄举办青田兰花展,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黄跃金副部长高度好评。2008年,干学雄培育的兰花获全国金奖,为青田兰文化的普及、弘扬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田县委员会 【网站地图】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 办公室电话:0578-6834213 邮政编码:323900
备案序号:浙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