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 2020-09-24 15:07:29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青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7日)

周  龙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青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召开后,县委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学习,戴邦和书记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等一下,戴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清廉青田建设的重要一年。县委旗帜鲜明、以上率下,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聚焦“两个维护”,持续优化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等突出问题。紧扣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工作,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上级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根据县委主题教育部署,扎实开展“8+1”专项整治活动,会同组织、宣传等部门,全面完成9个方面61项任务整改,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风险隐患,全年共查处案件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认真执行问责条例,精准用好问责利器,全县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8起。

二是强化专项治理,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开展涉纪信访 “百日攻坚”等系列活动,推动从源头上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526件次,同比下降30%,其中上级转办375件次,同比下降35.1%,实现信访总量、上级转办件“双下降”,省、市纪委对我县涉纪信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部署开展乡镇公办敬老院侵占供养金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规列支、违规发放津补贴和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共处理党员干部4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加强与政法机关会商协作,全县共查处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5起,立案5人

三是坚决纠治“四风”,持续改进党风政风。认真开展“三治三强比实干”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建立项目督察专员制度,紧盯“481050”重点项目,通过一线监督检查、集中晾晒点评等方式,切实为项目建设推车助力、加油鼓劲,营造“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四风”问题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始终紧盯重要节点,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推动解决检查考核过多、过度留痕等现象,全县共查纠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起。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探索开展“及时澄清问题、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对11名干部有关问题线索进行了澄清,进一步营造清朗的社会风气。

四是坚持宽严相济,持续推进“三不”机制。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年共立案138起,同比增长30.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人,留置1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严肃查处了县水利局3名中层干部抱团贪腐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会计、出纳贪污等违纪违法案件。一体推进防逃追逃工作,试点开展新增监察对象因私出国(境)规范化管理,着力打造了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防逃工作样板。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成功追回1名外逃人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做到抓早抓小、严管厚爱。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726件,同比增长49.4%,较好地消除了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隐患;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05人次,占比82.4%,有效发挥了治病救人、教育保护干部的作用。持续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案发单位做到以案促改,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清廉青田微信公众号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全年共发布信息158期,点击总量达17万余人次。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会前10分钟”警示教育、旁听庭审等形式,全县2.1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共有8名党员干部主动向县纪委监委投案。

  五是突出一体监督,持续完善监督体系。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积极构建纪律、监察、派驻和巡察“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链条,进一步提升了监督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协助县委积极推进政治巡察、“巡乡带村”等工作,全年共完成21个单位和205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发现问题3737个,移交问题线索112件,党纪政务处分34人,职务调整13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40家已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3个。探索建立“未巡先改”工作机制,会同组织等部门,推动未巡察单位先行开展1960个共性问题的整改。建立巡察整改抄告机制,在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的同时,将相关问题抄告分管或联系县领导,以协同履职推动责任落实。

六是深化体制改革,持续转化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完善对下级纪委“两为主一报告”和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审查调查一体化工作,努力做到以个案的有效查处,推动案件背后行业性、领域性问题的治理。认真执行《浙江省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监察办规范化建设,强化片区联合办信办案、交叉监督检查、条块联动监督,推动依法、规范、高效履职。2019年全县各乡镇(街道)共处置问题线索491件,同比增长31.3%。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协助县委出台《关于深化青田县纪委县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改革后派驻机构由15家减少到11家,综合监督单位由61家增加到80家,配置更加科学,力量更加集中,监督更加有力。2019年全县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64件,同比增长128.6%。

七是强化自身建设,持续锻造过硬本领。坚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相结合,成立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重视强化党支部政治建设,提升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做到把教育成果转换为工作效能。深入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质量提升年、能力提高年”活动,持续打造“伯温清风”讲坛,分批开展全员培训和考核测评,全县共组织各类培训教育17期,受训1849人次。聚焦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短板,建立“全员接访、全委办信”、新进纪检干部“五个一”靶向练兵等机制,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认真学习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内控机制,严格工作流程,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年来,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市纪委方文军书记先后3次对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给予批示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先后62次宣传报道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还不够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依然存在;“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禁而未绝,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工作作风不实、业务能力不强,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县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清廉青田建设为主线,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全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着力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开展常态化监督,督促全县各单位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大对上级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打好“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工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改进政治监督方式,严格落实重点问题靶向监督、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优先处置等要求,全力发现并纠正阻碍制度贯彻执行、影响县域治理等问题。坚持严肃问责与教育保护相结合,把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和激励约束贯穿问责工作全过程,做到规范问责、精准问责,避免乱问责、泛问责。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积极推动构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清廉青田建设取得新成效。认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科学设置评估指标,探索建立具体、量化的清廉评价体系,强化评估结果运用,真正做到实时掌握全县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注重发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正风肃纪等“四张报表”作用,开展清单化分析研判,做到精准化施治施策。严把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进一步明确受理范围和工作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不过硬的坚决排除。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制度。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持之以恒学懂弄通新思想、新理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继续抓好“8+1”专项整治任务的督促落实,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切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落地、见底清零。

(二)全力保障民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认真落实省纪委部署的“惩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专项行动,聚焦民生资金、村级“三资”管理等重点,严肃查处民生领域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部署开展村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工程项目专项治理,明确治理对象、范围和内容,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强揽本村工程项目行为,推动村干部干净干事。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压紧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抓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质量评查,切实提升信访受理、处置等规范化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认真开展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候选人党风廉政审核,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违纪违法行为。

持续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继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梳理问题线索,严肃纠治数字扶贫、虚假扶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全面落实案件通报会商、双向移送、同步介入等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信息,加强分析研判,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做到边打边治边建,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

注重发挥基层组织监督作用。持续推进乡镇监察办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监察运行程序和流程,建立履职、权力、责任“三张清单”,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继续深化乡镇片区协作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有效破除乡镇监察面临的“熟人圈”“关系网”难题。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坚持示范带动、以点带面,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公权力、村级“小微权力”有效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注重发挥村级基层党组织、村监会作用,全面完善村务监督工作规程,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增强农村基层治理效能

(三)强化服务保障,全力优化发展环境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立足职能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依纪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认真执行省纪委护航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工作意见,加强对上级和县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究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净化优化。正确处理好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和护航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关系,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保障涉案企业的合法权益,注意维护企业声誉。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严格落实《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作为建设清廉青田的重要内容,推动有关部门厘清市场与政府、政府与企业的边界,切实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同步净化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着力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和谐氛围。严格执行防止利益冲突相关制度规定,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向企业违规借贷、违规持股等违纪违法案件。

营造良好干事氛围。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文件精神,结合干部的动机态度以及问题的性质程度、后果影响等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稳妥做好容错免责工作,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持续推进澄清正名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认真开展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回访教育,对存在思想包袱过重的跟进疏导谈话,帮助其卸下包袱、解开心结、再建新功。

(四)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巩固作风建设成果。部署开展“落实‘丽水之干’展现青田担当”作风建设活动,继续推行项目督察专员制度,切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强担当、正风气,增效能、促发展,确保“481050”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做到深挖细查,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畅通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顶风违纪行为无处藏身。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烟票”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烟票”“天价烟”作为利益输送媒介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烟票”蔓延及相关问题反弹回潮。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行为,规范礼品礼金上交、登记、处置等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拒收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超出正常礼尚往来或其他违反规定的礼品礼金。进一步规范廉政账户管理,严格执行实名登记、限时上交等规定,切实发挥廉政账户预防腐败的作用。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加大对贯彻上级和县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

构建长效管理机制。针对纠治“四风”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相关制度漏洞,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细化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等相关规定,构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可监督、可遵循的制度体系,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定期开展全县“四风”问题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大力弘扬忠诚勤勉、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五)加强统筹谋划,稳步推进政治巡察

突出巡察政治属性。全面贯彻执行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不动摇,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巡察的政治内涵,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按照“六围绕一加强”要求,突出“三个聚焦”,不断强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坚持把政治巡察同建设清廉青田、优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结合起来,着力发现并推动纠正各类政治问题和政治偏差。

提升巡察规范水平。坚持科学谋划、前瞻布局,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为高质量推进县委巡察全覆盖提供有力保障。持续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网建设,配合做好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不断释放统筹推进效应。深化政治巡察工作,把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监督贯通起来,采取“巡乡带村”“巡局带所”等方式,推动监督向村(居)和基层站所延伸。认真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规则等规定,注重与审计监督等其他监督方式联动,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强化巡察结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整改,防止以问责代替负责,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加大检查监督力度,通过回访检查、实地督查、专项检查等形式,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继续抓好“未巡先改”工作,充实完善县委巡察共性问题清单,在抓好已巡察单位问题整改的同时,推动未巡察单位对照清单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实现同步整改。

(六)强化权力制约,做实监督第一职责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充分认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重大政治意义,更加准确熟练地把握好、运用好这一有力武器,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体现组织的教育保护、关心关爱。强化日常监督,注重运用谈话谈心防微杜渐,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说明白,真正做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审慎稳妥做好“四种形态”相互转化工作,注重把握政策策略,做到既严格依纪依法,又充分考虑被调查人的态度行为,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统筹推进“四项监督”。健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相互配合、有效衔接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信息共享、协同高效的监督网络。继续开展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六个一体化”,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按照上级的部署,配合做好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建立健全相关沟通协作机制。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同步做好监督关口前置和监督的“后半篇文章”,整体推进廉政风险防控。

持续深化“三项改革”。继续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换为治理效能。严格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不断健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相互制约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优化纪法衔接内部流程,实现审查和调查、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党内问责和监察问责有序有效对接。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进一步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形成运作有序、顺畅高效的制度体系。

(七)坚持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继续完善审查调查一体化机制,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强化整体作战优势。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以及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等腐败问题。一体推进防逃追逃工作,严格落实防逃工作主体责任,扎紧防逃“篱笆”;不断加大追逃工作力度,紧盯重点人员、重点案件不放松,持续深化“天网”行动。强化安全办案、文明办案意识,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切实做好安全隐患防范。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强化对权力配置使用情况的监督,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的作用,着力补上制度短板,堵塞管理漏洞,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强化制度执行力建设,真正推动制度落地生根。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

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抓实“会前10分钟”警示教育,用好典型案例和忏悔录,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案发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推进伯温清风馆暨县法纪教育基地建设,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清廉文化元素,不断浓厚清廉文化氛围。深化家规家训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八)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突出政治建设。纪委常委会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坚守初心使命,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执行制度规定,发挥政治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各县纪委委员、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要以身作则、向上看齐,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做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率。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卫士。

强化专业素养。坚持以“伯温清风”讲坛为总载体,不断健全“四个一”的学习机制,持续深化全员培训,着力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年活动,注重加强岗位锻炼、一线锤炼,让干部在实践中磨砺本领、增长才干。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考核对干部能力提升的推动激励作用。

严格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着力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梳理查找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加强防范化解。强化内控机制,决不护短遮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防治“灯下黑”,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