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怎样写好乡镇人大工作信息
发布时间:2019-05-31 16:44:27 来源:青田 作者:

在一次乡政府周一学习例会上,我给全乡干部交流和分享了写人大工作信息的认识和体会。会上,乡党委书记肯定了乡人大主席团近年来信息工作取得的成绩。

去年以来,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我们积极向市县人大网站、期刊撰写有关人大工作信息,先后发表人大理论和人大动态信息20多篇,其中两篇理论漫谈文章被市人大期刊录用。

撰写人大工作信息是乡镇人大不可忽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写好人大信息必须要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五位一体的大政方针贯彻在工作过程中,自始至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业务水平和理论实践功底,这样才能写出好的文章来。

乡镇人大工作信息是一项政策性、思想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写好人大工作信息,不但是人大考核工作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宣传自己、改善自己、提高自己。从年终考核分值来看,一般占比6%7%,从推进工作讲,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工作细枝末节、良好一面展现在领导面前,让领导心中有数,让他们知道我们做什么,做得怎么样。从留档角度来讲,是份好的档案资料,可以回头了解工作的足迹,检验相关工作成效。信息也是一种工作监督,能够促进一个单位部门沿着既定的目标轨道、一步一个脚印做下去,而且可以发现哪个环节存在什么问题,采取什么措施加以解决。

写信息要注意亮点,找准角度,挖掘深度。要抓住信息角度和工作亮点,要根据形势和任务要求,站在弘扬时代主旋律上发表自己的见解,这就是写作的意图和背景。在我们当前丽水的发展进程中,人大信息工作要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发展理论,站在乡村振兴的角度,站在党委领导下人大支持和监督政府工作的角度,站在全局性、政治性、法律性的角度,按照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去思考、去书写。挖掘信息深度,捕捉信息亮点,把突出方式方法和措施、对面上有指导帮助意义和借鉴价值的内容整理出来,以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

写信息不是简单拍个照,拼个图,它是容共性之中的个性,并在整个面上的工作中有着借签和指导意义的一种精神提炼。比如,大家都做这件事,彼此的做法差不多的就没有什么亮点,写出的东西也就枯燥乏味,没有什么吸引力和感染力,更没有示范、借鉴和推广意义。

写信息是一种工作回味和工作留痕,能证明我们工作去做了,并能反映我们工作做得怎么样了。工作要提高,要创新,就要不断探索,深挖细掘新亮点、以弘扬我们工作的主旋律和正能量。九分工作十分做,做好了工作没有宣传报道出去,只能孤芳自赏,成效依然得不到体现。

另外,还要注重语言的修炼,选择得体的语言表达,注意听取领导讲话并领会精神,领导台上说话本来就是贯彻上级路线方针政策的,好多好词好句都出自他们之口,只有把领导的讲话精神领会了,才能写出与时代精神相吻合的文章来。

近年来,乡镇人大副主席受邀可列席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我作为一名乡镇人大副主席也有幸参加县人民代表大会听取各项报告,审议讨论报告内容。在激烈的讨论会场,我能表达自己的意愿和心声,听取广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在去年一次聆听发言过程中,觉得有许多值得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于是我当场表明了意见和看法,会后整理成稿件发到市人大。不久,我的第一篇人大理论文章《对县乡人代会代表审议履职问题的思考》在市人大网站发表,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鼓舞。在今年的人民代表大会上,我接连提出了五个事关全县工作大局的建议,县有关部门虚心纳谏,接受监督,会议期间以积极态度作出回应。我根据此次参会经历写成《关于提升县乡人代会报告质量的建议》,后被市人大期刊以题为“浅谈县乡人代会报告起草的认识和体会”刊出。在平常的乡镇人大工作中,我发现党委、人大、政府作为同一屋檐下的三驾马车,其实际工作相互关联、相互作用。我经深入思考写出了“新时代乡镇人大的角色和定位”一文,阐述了乡镇党委、政府和人大工作的兼容性,指明人大必须在党委领导下,依法支持和监督做好政府工作,各套班子须相互配合,密切联系,精准发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无愧于人民的业绩,谱写气势恢宏、光辉灿烂的时代新篇章。

2018年初,青田县通往滩坑水库千峡湖旅游景区的准二级公路通车,在镇区仁宫村大桥平交有个十字路口,存有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在一次乡人大主席团活动后,我提议大家去现场对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视察,代表视察后提出了消除安全隐患的意见和建议,我将该情况整理成信息报告有关部门,要求督办落实,引起了县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该口路交通安全设施已基本得到落实,该事例也突现了信息工作的作用和生命力。

当前乡镇人大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有的领导重视程度不够,乡镇人大书写工作信息的氛围不够浓厚;二是业务人员业务水平偏低,所写稿件内容质量不高,有的甚至规定要写的数量都达不到要求;三是对人大理论知识没有学深、学透、弄懂,人大理论实践经验有待加强;四是抓人大工作思路不清,不能创造性开展工作,只局限于一般应付和按部就班、循规踏距;五是信息渠道还不够畅通,信息资源网络有待健全。

建议各级人大加强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的领导,强化人大信息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不断拓展人大工作新视野,以跳出属地乡镇看全市的博大胸襟思考推进人大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每一个人大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仁宫乡人大副主席 徐相巧)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青田网技术支持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浙ICP备08001658号-1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联系方式:0578-68291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