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7年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0-06-22 03:27:38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7年度青田县审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9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鹤城中路8号,邮编:323900,电话:0578-6824153,电子邮箱:qtsjjbgs@163.com)。

一、概述

2017年,青田县审计局认真贯彻《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精神,按照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程序,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推进。我局每半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狠抓落实,真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

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为了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监督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了青田县审计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规定。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做好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工作,公文制发时,在拟稿单上将公开属性标注到位。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公文类信息备案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季报、年报制度,按时报送各类报表。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审核、报送制度,形成办公室审核、总审计师审批、局长审批的政务信息报送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审核无误,报送规范、畅通。

(三)加强信息公开学习,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各种培训,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公开审计法规规章,及时更新和公布审计法规、规章,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特别是着力公开廉政建设、三公经费、人事调整、人事任免、教育培训以及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权力清单: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权力事项规范比对梳理工作,指定文书为负责人员抓紧落实,负责权力事项对比梳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审计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7年底,审计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公开各级审计机关新修订的政策法规文件6条,公开审计结果报告51个,公开业务类信息工作动态及业务类信息125条,均为主动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包括青田政府门户网站、青田县审计局门户网站、腾讯微博、微信、新闻发布及其他途径。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涉及财政资金审计及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审计结果公告20包括《青田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结果》《青田县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青田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结果》《青田县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青田县本级财政专户清理情况和债券置换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中共仁宫乡人民政府2015年度财政决算审计结果》、《中共巨浦乡原党委书记詹利广同志和原乡长季世双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中共腊口镇原党委书记杨周平同志和原镇长黄鸣君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青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原局长孙碎华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青田县职业技术学校原校长夏国军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青田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尹爱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中共海口镇原党委书记叶祖康及原镇长张新阳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青田县林业局原局长张利勇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青田县农业局原局长徐向春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中共小舟山乡原党委书记孙一栋及原乡长徐万生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青田县水利局原局长陈章平同志2013年至2015年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青田县瓯江干堤综合人防工程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千峡湖青田县开发建设管理处处长舒志勇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青田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原局长孙建仁同志2013年至2015年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青田县司法局局长徐竹标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31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告,进一步提升了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透明度。同时,实行审计整改“回头看”,首次要求被审计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开审计整改结果,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效。

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单位负责人参加一次新闻工作发布会。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发布政务信息125条。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发布腾讯政务微博信息数67条,微信信息数102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由于本局审计监督工作的特殊性,不涉及、也不具有行政许可、行政确认、便民服务和审批职能等原因,至今尚未收到受理依申请公开的相关事项。同时,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处理情况: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近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方面,特别是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及审计信息的专业性,审计信息的可读性和通俗化还有待加强,相关信息的深入解读等工作也有待加强。

下一步,审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局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扎实做好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公开水平。一是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二是完善和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及时主动提供权威信息和政策解读,充分发挥新闻发言人作用;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四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深入研究探索,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