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0-06-22 03:27:39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青田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及成效

2017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情况2636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政府网站工作动态信息181条,微博信息2029条,微信公众号信息403条,其他信息6条。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新闻发言人和网络发言人制度建设。为提高网上应对与舆情处置的能力和水平,我局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和网络发言人制度,明确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卓旭英任新闻发言人和网络发言人,局办公室副主任陈梦如任联络员,从而能更好地对文化惠民政策进行准确解读,对关乎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回应。

2.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我局将青田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途径之一,不断完善网站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部门动态、互动天地、办事指南等板块,对每个板块的信息资料进行及时更新。并配合县信息中心做好网站迁移至青田县政府门户网站下成为子栏目,管理平台变更为TRS的工作,使群众查询文化信息能更快更方便。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业务设置中增设“便民服务”,也在“文化青田”微信平台中设置“资讯速览”版块,让广大公众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我县文体工作的最新动态。

3.加强查阅场所建设。我局将局办公室(2)设立为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地,在办公桌上粘贴“政府信息国内公开查阅处”纸张,并落实2名工作人员,主动为使用电子查阅处终端的群众提供查阅帮助和服务。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

(一)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购买公开。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购买力度,将送戏、送电影下乡服务事项市场化运作,以政府公开招投标的形式,让有资质的企业社会组织来完成文化下乡任务。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审批率达100%。优化权力清单目录,进一步精简清理文化职能,合理配置自身职责。完善职权公示事项,建立一张科学规范、简明扼要的权力清单。

(二)推进行政审批办理公开。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事项清单和数据共享需求情况,并按县里要求及时补充更新了12345热线事项库信息77条。加强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功能齐全、设施齐备、系统配套”的标准,做好一站式服务办结审批事项,完善行政审批中心窗口服务平台,完成审批事项20件,全面提升了行政审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全力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执法机构,规范行业行政执法。行政执法人员经过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合格,并取得行政执法证件,执法资格全部合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扫黄打非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以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市场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出动检查342次,出动检查人员1040人次,检查各类场所1504家次,严厉打击参与经营非法出版活动和销售、违禁非法出版物的行为,对违法违规经营的网吧从严从重处罚。

三、深化财政资金和审计信息公开

(一)财政预决算公开。2017年度部门预算和2016年度部门决算,在“青田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最新公告” 处和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公示。青田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收入预算 4309.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03.44 万元,占32.56%;上级补助收入898.2万元,占20.84%;上年结转2008.03万元,占46.59%。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09.67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03.44万元、政级补助收入898.2万元、上年结转2008.03万元。

(二)三公经费公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已在局网站和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示。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县外事侨务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7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2016年出国执行数3.6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7.77万元增长54.44 %。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及兄弟县市来青进行重大调研、省市文化执法检查、文化系统领导干部来局公务活动等接待等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1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17.97万元,增长(或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车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17.97万元,下降33.22%。其中主要用于公务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局本级、文化执法大队实行公车改革。

(三)深化审计信息公开。2017年县审计局对我局2014年至2016年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201762日青田县审计局出具了《青田县审计局审计报告》(青审报〔201723号),审计结果整改报告我局已在局网站和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确保群众能查阅。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在局机关办公楼处设置了政务公开展板,在各下属单位处增设了政务公开栏,重点公开机关“三公”经费运行情况、政务信息、年度预决算执行情况、依法行政开展情况和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等内容。

五、推动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及时建立健全局机关和个下属单位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实时发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和预防信息。对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公布基本情况、整改措施和时限,加强文化市场安全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六、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对于依申请公开平台的政府信息,我局按要求规范编制和及时更新指南,明确了工作程序,利用本行政机关或审批中心文化窗口等场所受理申请,并在规定时限内回复。2017年以来,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但与省、市、县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工作人员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缺乏对该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少数科室相关工作还不规范,公开内容单一,动态类信息多,业务类信息少,公开的信息实用性不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工作力量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主管领导和具体联络员,完善考核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的主动公开,及时公布事情进展、政府应急管理举措及调查处理结果。规范申请公开工作,拓展群众申请公开渠道,提高办理质量,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2.着力拓展公开领域。积极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公开的准备工作,有选择性进行试点探索拓展公开领域。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公共文化服务、招投标等人民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开。

3.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通过局门户网站、“文化青田”微信公众号和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宣传平台,发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便民服务功能,提高公开程序、公众认知度、透明度和参与度,报纸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方法、新途径。

 

 

 

  

               青田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1229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