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青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0-06-22 03:27:39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7年度青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青田县人力社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县府大院内,邮编:323900,电话:6823542,电子邮箱:qtrlsbj@163.com)。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的总体情况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立足本局职责,充分发挥各类媒介作用,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各类信息,特别是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了公众期盼,进一步提升了部门形象与公信力。

    (一)领导重视,强化组织 

    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建立起行政一把手、分管领导、职能科室三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健全工作联系制度和分管领导负责制。强化指导督查,督促各职能科室明确责任,按规定、及时、准确地公开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对于因责任不到位、推诿造成工作失误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多措并举,积极公开 

    根据《规定》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备了3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一是搭建平台,放大功能。结合青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青田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网、青田县人力资源网、官方微博等媒介,尤其是创建青田人社社保、就业三个微信公众平台,有效放大信息公开服务功能。通过这些平台,扩大服务类信息的提供和查询,完善网上办事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如公示公告、动态信息、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栏目,有效放大和延伸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利民服务功能。加强12333人工咨询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局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根据“阳光政务、透明运行”的要求,全面清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布1张责任清单、及106项权力事项,为给群众提供更阳光、更优质的服务而不断努力。

    二是完善制度,有序推进。结合机关制度建设,做实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机关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义务,并就人力社保信息公开的管理指导职能做了明确规定。同时确定了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的认定程序、信息发布的协调机制、保密审核、法制审核以及信息发布程序。对网站各栏目信息维护进行分工,明确每个栏目信息维护的责任部门、信息发布的审核流程、更新频率等要求,从而确保网站信息发布及时有效,保障信息安全。

    三是积极发布,主动公开。全年上报各类信息167条,同期增长26%,其中被省厅录用18条,同期增长29%。同时积极公开政务信息。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6条,除公文类信息外,主动公开信息数共949条,比去年的590条增长60.85%,为给群众提供更阳光、更优质的服务不断努力。7月开通局机关微信公众号,目前已发布190篇,关注人数1051人,单篇最高阅读量3197人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情况 

    关于2017年我县政务公开的工作要点,我局主要涉及到的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2017年截止12月底,县就业处主动公开信息256条。主要公开途径为微信公众平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局官方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局官方微博、新闻媒体等等。就业处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发布信息340条,招聘用工信息226条,就业创业类政策信息55条,其他流程指南等各类信息59条。目前关注人数13242人,总阅读量达到34.5万人次,单篇最高阅读量达到7000人次以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及以前年度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及以前年度均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以前年度我局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二是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二是加强主动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